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中国空军曝罕见霸气照:运8大机群叠罗汉

2014年03月28日 10:30   来源:中国空军网   李开强

机群地面滑行

  中原的3月乍暖还寒,空旷的机场寒气逼人。突然,一颗绿色信号弹划破宁静,整个机场顿时忙碌起来:后勤保障车辆来回穿梭,机务人员迅速完成检测、充电,飞行员手提飞行装具速奔登机。

  “起飞。”随着指挥员杨军的一声指令,数架战机依次拔地而起,直刺苍穹。3月18日12时10分,广空运输航空兵某团大机群密集编队跟进训练就此展开。

  11时30分,指挥塔台,飞行、领航、通信、机务等各类值班人员在各自业务终端紧张有序地忙碌着。在二次雷达显示屏上,只见一个个绿色圆点不停闪烁并移动着。“这些闪烁并移动着的圆点,是飞行管制区军民航所有飞机飞行的实时轨迹。”指挥席上,担任此次大机群密集编队跟进指挥的该团团长杨军介绍。

  “请求开车。”12时10分,长机机长栗艺新向塔台指挥员请示。“检查好,可以开车。”无线电中传来指挥员杨军的指令。

  1分钟后,随着发动机轰鸣,机组开始按照检查单检查设备,准备滑出。飞机滑至塔台滑行道,在此等待的机务人员从飞机一侧迅速跑到飞机下面再次检查发动机工作情况,这是起飞前机务人员对飞机进行的最后一道把关。

  12时10分,只见机长栗艺新推动油门手柄,此时4台发动机同时开始恕吼,巨大的引擎声响彻云霄。

  “准备好,请求起飞。”“舵操纵接通,可以起飞。”耳机里传来机长与指挥员的通话。

  起飞线上,飞行员张伟华与机长栗艺新协同密切,他们同时松开刹车、推动油门、蹬舵拉杆……机长不时通过耳机向机组传达指令。参训的战鹰一一开始滑出停机坪,在滑行道上形成机群以规定间隔向起飞线滑去。随后,一架架战鹰以1分钟小间隔依次起飞。

  12时15分,机群的最后一架飞机、机长孟召军驾机顺利起飞,向指定编队空域飞去。

  起飞后不久,长机发现航线上有一块浓积云向机群扑来。机长迅速向地面指挥员报告。机群在指挥员的指挥和长机的引领下,及时调整高度躲过浓积云袭扰,继续沿航路飞行。约26分钟后,机群在空中集结后首次形成编队,以1000米间隔保持跟进,编队的机群开始在预定高度展开训练。

  飞行一大队副领航主任刘林珍介绍:“大机群编队跟进训练,就是瞄准未来作战需要,精心设置逼真‘战场’,通过巩固中老员编队技术,锤炼新飞行员技战术水平,让飞行员在小间隔大机群编队跟进中砺练本领,提高部队遂行多样化战略投送能力。”

  几分钟后,飞机突然开始颠簸。通信主任贺建虎介绍,飞机遇到了一股强气流,飞行中最怕的就是突然遇到强气流,如果飞行员操纵不当就很容易发生事故。

  机长栗艺新双手牢牢地握着驾驶杆,双腿用力蹬舵,努力保持飞机状态,眼睛不时在仪表板上扫描着各飞行诸元,他的表情镇定自如。几秒钟后,险情解除,飞机回复平稳。

  “队形解散,准备返场。”长机向机群发布指令。中午13时,机群完成第一次编队跟进训练后,陆续开始安全返场。团长杨军介绍,为不断拓展运输机作战空间,这是部队坚持以作战任务为牵引,由单批单架飞行向大机群编队跟进飞行的又一次成功实践,他们严格按照“训战一致、训用一致”的训练指导思想,精心安排训练内容,注重在近似实战的条件下磨砺部队,不断提高机组人员的协同作战能力。

  13时20分,一架架战鹰再次相继升空,机群第二轮编队跟进训练再次打响。机群在空中驰骋,发动机引擎声不时从头顶传来。

  16时45分,随着一颗红色信号弹在空中划出优美的弧线,飞机一一安全返回着陆,大机群编队跟进训练圆满结束。作战训练参谋、飞行员庞荣奇在飞行记录本上填写:当日参训机组15个,共飞行27个小时,25架次。完成了大机群编队跟进、小角度襟翼着陆、最低高度复飞、改变航行剖面飞行等高难课目。

  在塔台全程跟班的该团政委夏喜红说,组织大机群密集编队小间隔训练,要求高、难度大、组织复杂,对指挥指挥协同能力,飞行人员技术、特情处置能力和保障人员维护水平都是一次挑战。

  跟拍手记:

  3月18日,广空航空兵某团进行大机群密集编队跟进实战化训练。

  作为国产某大型运输机,拍摄大机群编队跟进的图片机会很难得,特别是拍摄机群飞行的正面照更是难上加难。经过了解,以前在报纸上看到的大型运输机机群编队跟进的图片都是小机群,而且都是在最后一架飞机上拍摄的背面照,而大机群编队跟进的正面照是少有的。因为机群在编队跟进中每架飞机的高度差较小,单机间隔小且固定,飞机时速保持在规定时速,如果是在机群第一架飞机进行拍摄,机长必须在不影响安全、不影响飞行的情况下打开后舱门,而打开后舱门飞机时速必须要降到安全时速,同时要避开转弯时机。由于第一架飞机高度较后面几架最低,要想在最佳角度且较短时间内拍下整个机群,并非易事。

  为了抓拍到好的图片,留下这精彩的一刻,我在设计好预案后,当即决定跟随第一架飞机拍摄机群正面照。得到批准后,我登上了编队的第一架飞机,在机群形成编队跟进后,为了便于拍摄,机长特意错过反光方向,命令空中机械师放下后舱门。我在腰间系上绳索,趴在飞机后舱门上进行抓拍。由于气流大,飞机颠簸,利用大概10秒钟的时间,拍摄出了宝贵的大机群跟进正面飞行照。

  此后,为了拍摄机群地面滑行照,第一轮机群编队跟进开始返航,机长示意让我在机场的一头下机。刚下飞机就远远看到,第二架飞机准备着陆。此时,第一架飞机已开始向跑道另一头滑行,而后第三架、第四架……飞机陆续返航。为了不错过拍摄时机,我背着相机在滑行道一旁的草地中,从机场一头一路狂奔到另一头,足足有两公里多的路程,满身大汗的我再次拍摄出机群在地面滑行的全照,圆满完成了这次难得的拍摄任务。(来源:中国空军网 邵天红、记者李开强)

 

(责任编辑:缪杰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