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新加坡航展开幕 F-16战机升级项目成焦点(图)

2014年02月11日 15:38   来源:新华网    

本届新加坡航展展出的多款飞机

  美媒称,鉴于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在竞争成为新加坡F-16战斗机升级项目的主要承包商,预计F-16战斗机升级项目和该地区的F-35战斗机协议将成为本周举行的新加坡航展的焦点。

  据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2月10日报道,对新加坡政府来说,2月11日至16日举行的新加坡航展有望顺利举行。但有迹象显示,如果美国空军停止向升级F-16的“作战航空电子设备程序扩展组件”项目注资,新加坡的60架F-16C/D战斗机的升级项目就可能搁浅。

  该项目原本可以为新加坡的F-16战斗机升级提供有源相控阵雷达、航空电子设备、任务计算机和武器组件。根据项目计划,美国空军原计划为它的300架F-16战斗机进行升级,但由于预算削减,该项目剩余资金可能被转用于其他项目。

  没有了美国空军负担升级项目的大部分成本,台湾(已与美国签署报价接受书)和新加坡(预计很快将签署项目协议)都将不得不承担所有的工程成本及其他升级费用。升级成本对台湾和新加坡来说都可谓天价。

  如果新加坡拒绝承担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执行的升级项目的费用,它可能转而考虑由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或美国雷神公司进行F-16的升级。此外,新加坡还有其他选项,例如购买F-35隐形战斗机。

  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和韩国都在考虑采购F-35战斗机。

  本届新加坡航展将展出F-35战斗机的模型,此外还有多款飞机将进行静态展示,其中包括F-15SG和F-16D战斗机、MV-22“鱼鹰”倾转旋翼运输机、AH-6I直升机、欧洲“台风”战斗机和俄罗斯雅克-130教练机。

  本届航展还将组织一场有关商用航空的中国商业论坛。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李家祥曾表示,到2015年,中国计划新建70个机场,改(扩)建100个机场,购买的飞机数量将超过900架。未来20年,中国有望成为世界第二大航空市场,到2020年,中国的通用飞机数量将超过1万架。中国未来20年需要5000架新的商用飞机,总价值高达6000亿美元。

  报道称,中国航空工业将在今年的新加坡航展上进行更大规模的亮相,尽管中方并未派出飞机参展。在2012年的新加坡航展上,中国派出了国内顶尖的航空企业出席,今年它们还会再度前来,其中包括中航技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

  此外,中国不少新企业也将参加本届新加坡航展,其中包括浙江西贝虎特种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海特集团、深圳多尼卡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等。(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缪杰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