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哈尔滨机场跻身千万级大型繁忙机场行列

2013年12月26日 13:07   来源:民航资源网   

12月25日,哈尔滨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千万人次

  12月25日9时20分,乘坐南航黑龙江分公司CZ6657航班从北京飞往哈尔滨的单先生幸运地成为本年度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的第1000万名旅客。在鲜花和掌声中,黑龙江机场集团总经理孙春京为幸运旅客赠送免费机票一张,并颁发了纪念品。为共同庆祝哈尔滨机场的快速发展,南航、国航、东航、川航等在哈运营的各航空公司共抽取10名幸运旅客,并向他们赠送了免费机票,见证这一历史时刻。

  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千万人次,标志着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跻身大型繁忙机场行列,正式进入千万级机场“俱乐部”,既是哈尔滨机场上水平、上台阶的标志,也是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程度、开放程度和活跃程度大幅提升的标志,更是新时期、新阶段黑龙江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各项事业欣欣向荣的具体体现。

  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1979年建成通航,1983年旅客吞吐量仅7万人次,1993年首次突破100万人次,2003年突破200万人次,此后以每年近100万人次的速度增长。2009年,哈尔滨机场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600万人次,跨入我国中型机场行列。时隔4年,哈尔滨机场旅客吞吐量顺利突破1000万人次,跨入我国大型机场行列。

  近年来,随着“振兴东北”国策和黑龙江省“八大经济区”、“十大工程”建设等一系列重大战略的推进实施,黑龙江省民航事业快速发展,省内机场数量由5个增加到10个,位居全国第五位。黑龙江机场集团抢抓机遇,积极实施“以干带支、以支促干、干支联动”战略,大力开拓航空市场。在省、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成功引入奥凯航空公司运力,以“模拟航空”的形式运营黑龙江省内航线,并致力于打造支线机场经哈尔滨机场飞向全国乃至世界“经哈飞”品牌,即利用哈尔滨丰富的干线网络,通过制定中转流程保障、开发中转联程产品等一系列手段,由哈尔滨中转飞往国内外各个城市,并可实现国际中转旅客、区域支线中转旅客的快速集散。目前,黑龙江省内支线机场除大庆和齐齐哈尔外,全部实现了与哈尔滨通航,加上蒙东海拉尔、满洲里、通辽等支线航线,以哈尔滨机场为枢纽覆盖省内及蒙东多个支线机场的航空网络已初具雏形。

  目前,共有国航、南航、东航、深航、韩国韩亚等26家国内外航空公司在哈尔滨机场投入运营,开通国内、国际航线147条,通航城市80个,已经初步形成了以哈尔滨为中心,辐射国内重要城市,连接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周边国家和欧洲、美洲主要国家的空中交通网络。

  黑龙江机场集团总经理孙春京在讲话中说,哈尔滨机场作为哈尔滨市和黑龙江省的第一窗口,历经近六十年的努力,从建站之初,年旅客吞吐量不足500人的小航站,不断发展壮大起来。1993年,哈尔滨机场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100万人次大关;2003年达到200万,运输生产快速发展,社会地位日益突出,尤其是2008年以来的五年里,新增旅客500多万人次,机场旅客吞吐量翻了一番,顺利晋升千万级机场行列。哈尔滨机场取得这一历史性的突破,得益于省市政府、行业主管部门的殷切关怀和大力支持,得益于航空公司、驻场单位的无私帮助和密切配合,也得益机场全体员工的不懈努力和无私奉献。孙春京表示,黑龙江机场集团将继续肩负起建设“东北亚区域枢纽,对俄远东地区门户机场”的重任,为加快构建黑龙江省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民航东北地区管理局副局长陈友平,黑龙江监管局局长李相伟,黑龙江机场集团党委书记王蔚玉、副总经理李长勇、王世春、王岩忠及驻场航空公司、中航油黑龙江分公司、海关、边检、卫检等单位负责人参加庆典仪式。

(责任编辑:缪杰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