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三天雾霾让南京禄口机场创下史上两宗“最”

2013年12月10日 14:26   来源:《现代快报》   

  12月6日至8日,持续3天的雾霾给市民的出行带来了不便。首当其冲的是航班大面积延误,导致很多旅客滞留机场。昨天(12月9日),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此次大面积航班延误进行情况通报。此次雾霾,导致南京禄口机场创下历史上的两宗“最”。

  第一最:三天取消653个航班,史上最严重的一次延误

  南京禄口机场新闻发言人张有富介绍,12月6日至8日这三天,禄口机场共取消航班653个。此次持续三天航班大面积延误,是南京禄口机场通航16年来遇到的最严重的一次。持续时间最长,延误航班最多。

  第二最:昨计划执行507个航班,创最大单日起降航班量

  张有富介绍,昨天计划起降航班507个。其中,正常航班320个,补飞航班136个,其余为货运航班、公务飞行航班等。这是南京禄口机场通航16年以来,单日计划起降航班量最大的一天。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平时,禄口机场单日起降航班量在360个至380个。

  恶劣天气下航空公司怎么做?

  说及恶劣天气下的预案,东航表示,他们设有四级预案,这次就启动了航班大面积延误的四级响应预案。首先,根据运力调整,合理安排航班,调整或取消;其次即刻关注天气,最大限度地运送旅客;第三,呼叫中心做到24小时电话和短信通知被取消或被调整航班上的旅客。增派精兵强将为延误旅客办理改签、开具延误证明等手续,并提供航班信息。另外,订房人员会24小时开机待命,妥善处理滞留旅客住房。

  同样,深航江苏分公司运行保障部经理桂志荣也透露,遭遇恶劣天气,他们设有红、橙、黄三色预警,一旦预警启动,人员全部各就各位,与东航的处理大差不差,订酒店、疏散旅客车辆、通知旅客、增加值机人员等。

  乘客如何降低损失?

  当面临航班延误,乘客自身该如何降低损失呢?尤其是时间的损耗和身心的疲劳。

  东航江苏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要尽量选择航空公司的售票点购票,并留下准确的能保持通畅的手机号码。“这样,便于突发情况时,航空公司可以及时与乘客取得联系。”一旦遭遇航班延误,乘客应该根据航班延误的情况,及时、果断地调整行程。南京一家旅行社工作人员介绍,尤其是当机场启动橙色、红色预警的时候,退票还是改签,乘客要早下决定。

  另外,每年的11月和12月都是大雾高发季节,这个时候出行,市民应尽量选择稳定性较高的高铁。若是必须乘机出行的,应当多关注天气预报,不光是起飞的城市,还包括降落的城市。

(责任编辑:缪杰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