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常州机场3400米跑道将于12月12日正式启用

2013年12月04日 09:44   来源:民航资源网   

  2013年12月3日,常州机场主持召开了12月11日机场临时关闭试飞暨3400米跑道启用新闻通气会。会议就改扩建工程进展及11日机场临时关闭当天相关情况向与会媒体作了具体汇报。

  常州机场飞行区改扩建工程第二阶段自2013年7月25日开始,定于2013年12月12日零时结束,并正式启用3400跑道。此次改扩建工程是按照4E级规划设计建设,启用后可降落747、A330等大型客机。启用前由于需要对常州机场新建3400米跑道的传统飞行程序、PBN飞行程序等科目进行验证试飞,原有导航设备关闭,助航灯光、跑道标志标线等进行转换。为确保试飞顺利进行,12月11日,除东航MU2973常州--厦门航班正常出港外,09:00-24:00间,机场取消常州飞北京首都、北京南苑、广州、深圳、沈阳、长春、哈尔滨、长沙、珠海、海口、三亚、成都、重庆、昆明、西安、太原、福州、银川等18个城市共计25个航班,不接受航班起降,按规定发布航行通告。12月12日00:05东航2974厦门—常州航班进港。

  新跑道的启用,将极大改善机场的基础设施条件,进一步提升机场安全保障能力和管理服务水平,缓解机场运营压力,使机场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机场综合保障能力有所提升

  新跑道启用后,停机坪达16万平米,停机位由原来的6个增加到20个。高峰小时起降飞机可达19架次,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49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0万吨的需求,具备一类口岸开放条件。机场基础设施条件的改善,为机场下一步拓展航线航班,引进航空公司、驻场飞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航班正点率有所提高

  在常州机场不停航施工期间,导航设备采用的是全向信标,实施的是非精密进近,运行标准起飞需满足能见度不低于800米,着陆不低于2200米的要求。

  3400米跑道启用后,常州机场导航设备采用双向盲降系统,是江苏省内为数不多拥有双向盲降跑道的机场,实施的是精密进近,它能在低能见度天气下,引导飞机进场着陆,运行标准起飞只需要满足跑道视程不低于500米,着陆能见度不低于800米的要求。3400米跑道启用后,常州机场受大雾等天气影响运行的天数将大幅减少,全年基本都处于适航状态。

  另外,常州机场在今年完成的CDM(协同决策系统)平台建设,是华东地区中小机场中首个CDM试点单位,该系统也是常州机场航班正点率的有力保证。

  客货运输保障能力持续提升

  3400米跑道启用后,机场可起降波音747、空中客车A330以及大型全货机等大型宽体飞机。12月11日试飞的空客A330,是常州机场成立28年以来的起降的首架大飞机,标志着常州机场正式进入“大飞机时代”。相比其他客机,大飞机适合经营长途和国际航线,为下一步机场口岸开放后开辟国际航线航班奠定了基础。同时,大飞机内部座位较为宽敞,旅客的乘座环境也将更加舒适。

  此外,大飞机作为国内外大型航空物流公司进行航空货物运输的主力机型,对于发展航空物流也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大飞机的引进,将有效提升飞机载货量,延伸运载航程,大大提高机场货运效率,有力推动常州及周边地区的航空物流市场的加速发展。为常州机场加快打造区域航空货运重要集散地的步伐,促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以及常州航空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常州机场作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载体,随着3400米跑道及新的飞行程序的启用,将进一步提升和发挥其桥梁纽带作用,加快推动常州及周边地区外向型经济、旅游业等相关产业快速发展。航空产业也将成为常州经济的重要增长点和产业转型升级新引擎。

(责任编辑:缪杰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