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中航工业加速整合 哈飞注入更多直升机资产

2013年11月11日 14:5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中航工业集团成立五年来,对所属一百多家企业进行了整合,组建了19家专业化的子公司。上市公司也从22家增加到27家,资产证券化率从15%上升到近52%。”

  中航工业副总经理徐占斌近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了一直在推动旗下公司资产证券化工作的中航工业集团的最新进展。

  而中航工业集团董事长林左鸣此前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更是透露,除了已经基本完成整体上市的飞机公司,目前集团旗下的其他六大主业板块都在为各自的整体上市筹划相关的资产整合注入工作。“目前每个板块都有一些上市公司,有些上市公司必然成为这些板块业务整合的平台。”

  据记者了解,中航工业目前的七大主业板块包括飞机公司(运输机),上市公司主要是中航飞机;装备公司(防务),上市公司有成飞集成和洪都航空;直升机公司,上市公司主要是哈飞股份;通用飞机公司,上市公司有中航三鑫、贵航股份、中航重机;发动机公司,上市公司有航空动力、中航动控、成发科技;机电公司,有两个相关上市公司中航精机、*ST黑豹;航电公司,相关上市公司主要是中航电子和中航光电。

  而目前,中航工业旗下各直属子公司的证券化水平差别很大,飞机公司的总资产证券化率已超过70%,直升机板块则刚刚完成资产整合注入工作,而发动机、机电、航电的资产整合工作正在进行之中,通飞板块的总资产证券化率在40%以下,防务板块的证券化率最低。

  据记者了解,直升机板块的资产整合,主要是指哈飞股份向中航工业收购相关直升机资产(主要是昌飞零部件、惠阳、天津公司、昌河航空的股权以及哈飞直升机零部件等资产)。目前,拟注入的资产已经过户或交割至哈飞股份名下,也意味着哈飞股份成为直升机板块的整体上市平台。

  此外,中航工业集团旗下的航空动力、中航电子和中航精机,也在进行相关资产重组工作,多位分析师预计,三家公司分别有望成为发动机业务、航电系统以及航空机电业务的主要整合平台。

  已率先进行资产整合工作的中航飞机,目前则在加大民机业务的开拓。中航飞机的内部管理层对本报记者透露,目前中航飞机的主要收入来源还是利润率较低的歼、轰系列飞机,而未来民机业务的占比会越来越大。目前,新舟60和新舟600涡桨支线飞机已投入国内外市场,新舟600F民用货机则已取得中国民航局颁发的TC证,预计今年可以取得PC证进而投入市场,此外,更大座级的新舟700已开始研制,希望明年能够确定先锋用户。

(责任编辑:缪杰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