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美披露6代无人战机 副总师:中国5代有人机未过时

2013年11月08日 10:53   来源:环球网   

   2013年11月6日,在中航工业集团公司成立五周年之际,100多家国内媒体受邀前往中国航空之都——西安阎良访问参观。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此次中航媒体日活动是为庆祝中航工业成立五周年纪念活动的一部分。多位中航工业重量级人物云集媒体日活动现场,精彩解答在场百余名记者的提问,同时也为我们勾勒出中国未来航空器发展的轮廓。

   2013年11月1日,美国《航空周刊》首次曝光了美军SR-72高超音速侦察机概念构想,其最高飞行速度将达到惊人的马赫数6。面对国外同行突飞猛进的技术挑战,中国航空工业如何布局未来的发展呢?中航工业成都所张继高副总师回答记者称,高超音速飞行器严格意义上来说是种战略武器,不同于战斗机这种战术武器,高超音速飞行器未来主要执行战略任务,我们在这个领域有自己的规划。

  据介绍,由于技术的进步,速度至上论再次成为飞行器研究的重点,高速至上观念已经成为美国航空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思路,臭鼬工厂的工程和高级系统副总言简意赅地总结到:“速度即隐身”。臭鼬工厂称超高速特性比隐身特性的生存能力更强,技术进步已经让隐身飞机的优势变得不再明显,而飞行器的下一场革命将来自于速度。对此,张总认为这种说法虽然有些偏颇,但仍然值得关注,张总解释到,高速度甚至超高速度确实是一个发展方向,以超燃冲压发动机为主要动力源的飞行器是未来发展的重点。张总称:“目前随着技术的发展,飞行器隐身和反隐身的斗争正在愈演愈烈,飞行器隐身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多,毋庸置疑,速度已经成为一条新路子”。

  2010年以来,美国空军和海军陆续披露了其第六代战机的构想,宣称未来空战将以无人机为主,F-35是美国研制的最后一种有人驾驶战机,从最近美国多家公司推出的六代战机设计方案中,我们可以看到,这些飞机在气动布局上进行了大胆革新,一些飞机的进气道甚至被布置到机体背部。中国继续研制有人驾驶的第五代战机是否过时?对此,张总认为,有人战斗机并不过时,目前,无人机的应用还远达不到进行空战的水平,选择机背进气和无尾翼结构的新一代战斗机可能是为了隐身性能的考虑。

  在回答如何看待国外三代半战斗机发展的时候,张总称,我不能同意这种三代半的说法,3.5代,3.6代,3.7代这种说法很不严谨,如何划代也没有具体的规则,我个人认为四代的划分方法是比较合理的。

(责任编辑:缪杰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