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俄罗斯有意联合巴西研制未来先进战斗机

2013年10月18日 17:29   来源:国防科技信息网   

  为使苏-35战斗机重返F-X2战斗机竞标,俄罗斯打算授予巴西下一代T-50战斗机研制项目一部分份额。T-50将在2016年装备俄军。

  F-X2竞标是巴西替换其老龄的美国诺斯罗普公司F-5战斗机和法国达索公司“幻影”战斗机的第二次尝试,之前的竞标(F-X)于2005年由于缺乏经费而取消。F-X2项目将投资40亿美元采购36架战斗机。目前竞标名单中保留了三个机型:瑞典萨博公司(SAAB)的“鹰狮”NG战机、法国达索公司的“阵风”和美国波音公司的F/A-18E/F“超级大黄蜂”。F/A-18E/F上个月本来已经接近成功,但由于美国国防安全局监听巴西总统办公室的事情曝光,使得招标事宜延迟到大选之后的2015年。

  由俄罗斯国防部长Sergei Shoigu带队的一个俄罗斯军事代表团于10月14-17日访问巴西和秘鲁,推动俄罗斯在这些国家的武器销售。该代表团的一名成员对俄新社称,俄罗斯将向巴西国防官员许诺参与第五代战斗机的联合研制。

  这项提议显然是对俄罗斯苏-35战斗机重返F-X2竞标的支持,而在这次竞标框架之外,俄罗斯还希望向巴西出售更多苏-35或类似的飞机,为此抛出这项提议。

  此外,俄罗斯和印度已经为印度空军研制了一个T-50的衍生机型,据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HAL)的高官称,双方今年初已经完成了该机型的初步设计,目前正就详细设计合同开展协商。(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 王萍)

(责任编辑:林汇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