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九大领域“牵手”合作共建郑州航空港区

2013年09月11日 15:05   来源:郑州晚报   

  2012年,地区生产总值达4.6万亿元

  中原经济区涉5省30市签约共推中原城市群建设

  九大领域“牵手”合作

  共建郑州航空港区

  9月10日,中原经济区涉及的5省30个市在郑州举行了中原经济区首届市长联席会议,各省省辖市市长签署了共同推进中原城市群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全力打造跨省级行政区域的中西部城市群,使之成为与长江中游城市群南北呼应、引领中西部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据介绍,2012年,中原经济区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分别达到4.6万亿元、2.2万亿元、3.3万亿元和3146亿元,在快速增长的同时,增速均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以上,中原经济区作为全国重要经济增长板块的地位日益凸显。同时,协同意识、交通联系和区域合作都在日益深化。

  《中原经济区规划》明确提出,要依托以客运专线为主的高效便捷交通走廊,强化“米”字形发展轴节点城市互动联动,促进中原城市群扩容发展,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中原城市群。

  记者了解到,5省30个省辖市共同签约,提出将发挥中原经济区各市的比较优势,创新合作机制,拓展合作领域,共同探索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新型城镇化、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的路子,共同探索交通一体、产业链接、服务共享、生态共建的城市群建设模式等。

  这30个省辖市签署协议将在九大领域展开合作,包括共同编制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争取将中原城市群纳入国家重点培育发展的城市群;共同建设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共同推进综合交通体系建设;推动产业分工合作、加强农业合作、推动区域旅游合作发展、区域生态共建环境同治、加强市场开放合作、深化文化、教育、科技等社会领域合作等方面。

(责任编辑:林汇东)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