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贵州空管导航员:欧亚航线“指路人”

2013年08月27日 1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杨雍在导航机房查看导航设备参数 鲍光翔 摄

   “设备间的温度一定得保持在18至22度,高了设备参数浮动过大,低了很多设备无法发挥作用。”26日,在贵州黔西国际导航台设备间,导航机务员杨雍一边细致地看着导航设备,一边接受记者的采访。

  38岁的杨雍是贵州黔西国际导航台导航机务员,负责导航台导航设备运行维护工作,他已在此工作18年,而与他一起坚守在这里的还有3位导航员。

  黔西国际导航台是贵州省境内唯一一个保障国际航班飞行的导航台,是中国西南地区的重要空中交通枢纽站,是欧亚航线上的重要导航站。1996年正式投入运行,已安全运行18年,为贵州空域内两个国际航线内的航班提供导航信号,保障飞行安全。

  “我们的任务就是保障导航设备的正常运行,24小时不间断对外发送导航信号,给飞机以指引。”杨雍告诉记者,导航台的存在关系着民航航班的安全,导航台为航班提供方位和距离信号,让航班知道自己该往哪个方向飞。

  “我们4个导航员分为两组,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每两个小时巡视一次机房,保证设备正常。”杨雍告诉记者,现在已经习惯了24小时工作制,夜班已经成为常态。

  黔西导航台位于黔西县城北郊的一座小山上,山底被民房“包围”,很是热闹。

  但想起18年前的导航台,台长孟观庆非常感叹。

  “导航台所在的小山,以前就是一个荒山,到处是坟墓,杂草丛生。”孟观庆指着导航台四周告诉记者,那时候在导航台上班是很需要勇气的。

  导航台所处位置较高,一直以来均未能将水源引到山上来,值班人员所需生活用水都需要到山下水泵房提水,给生活带来极大不便。

  建台之初黔西导航台经常遇到停电,值班人员得用柴油发电机为设备供电,遇到柴油用完还得连夜下山区买柴油。

  “现在导航台周围郁郁葱葱,都是我们这18年坚持植树带来的,生活环境有了极大的改善。备用电源、空调等设备也添置齐全,工作越来越顺利。”孟观庆告诉记者。

  据了解,黔西国际导航台投用18年以来,为飞越贵州空域的160余万架次航班提供了准确的方位和距离信息,保障了飞行的安全。

  “我们导航台最近将新进一批导航设备,替换已经使用了18年的老设备。”孟观庆告诉记者,导航台将一如既往为空中欧亚航班“指路”。(记者鲍光翔 通讯员 刘硕)

(责任编辑:林汇东)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