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每周观察:72小时过境免签仍有改进空间

2013年08月06日 08:32   来源:中国民航报   

  自8月1日起,广东省正式对美国、英国、日本、韩国等45个国家持有第三国签证和机票的外国人在广州口岸实行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广州成为了继北京、上海之后,国内第三个实施72小时过境免签的城市。至此,国内三大机场均实施了这一政策,这对于我国枢纽机场建设意义深远。

  该政策在国内三大枢纽机场的相继实施标志着我国对外开放的力度在进一步加大。大型枢纽机场正逐步向多种经济要素流通的节点方向发展。作为这些经济要素的进出通道,机场在我国对外开放的进程中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它在促进全球产业价值链联动效果的同时,也带动了区域经济的飞速发展。

  与此同时,该政策将加快国内三大机场枢纽建设的步伐。近年来,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以及广州白云机场都在积极发展国际枢纽中转战略,而推进枢纽建设的首要前提就是增加国际中转旅客的数量和提高中转比例。该政策的实施恰能吸引国际旅客前往这些机场中转。

  “过境免签”是国际上许多大城市通行的惯例,不仅欧美诸多民航发达国家如此,亚洲的新加坡樟宜、泰国曼谷、阿联酋迪拜、日本成田、韩国仁川等机场也早就实行了这一政策。比如,阿联酋迪拜对于乘阿联酋航空公司航班且至少有一段旅程为飞往迪拜或飞离迪拜的联程旅客,实施 96 小时免签;在新加坡樟宜机场过境的中国游客,如果持有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新西兰、英国、美国、德国或瑞士8个国家中任何一国的有效签证或长期通行证以及96小时内离境的机票到新加坡过境,便有机会享受在新加坡落地过境96小时特许免签证待遇;韩国对于持有欧洲30个国家中任一个国家的有效入境签证且经由韩国前往欧洲30国或从欧洲30国出发经由韩国回国的中国人实行30日过境免签政策。

  相对于国外较成熟的过境免签政策来说,我国三大机场72小时过境免签的政策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首先表现在旅客免签待遇的时效方面,随着三大机场免签政策逐步完善,可以适当延长中转旅客免签证待遇的时间,而不单单局限于72小时;或者对于一些特定国家的中转旅客,延长他们在我国境内停留的时间,并为他们提供更多方便的同时也在带动地方经济的发展。另外,国内三大机场有待形成联动机制,比如相关部门是否可以考虑,允许从北京入境中转的旅客在免签期内从上海或广州离境?

  该政策在三大机场陆续实施后,还需要在许多地方加大工作力度,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首先,宣传力度应当加大,韩国仁川机场在实行免签政策时,曾前往东南亚多个国家进行推广,以此来扩大其中转旅客的比例;其次,合理地规划航班,方便旅客顺利地中转到最终目的地,机场要深入地分析中转旅客的主要目的地,做到航线布局合理、航班时刻适当、手续简单便捷;再次,配套服务应当完善,国际中转旅客具有很强的消费潜力,为了释放这种潜力,需整合好交通、旅游、购物、酒店、餐饮等方面的资源,比如新加坡樟宜机场为中转旅客提供的城市自由观光、转机酒店、儿童乐园、汽车租赁等配套的服务产品;最后,旅游产品应当丰富,对于72小时过境免签的旅客市场,需研发具有针对性的旅游景点和旅游线路,提供免费班车、免费市区游览、访客地铁通行证、的士导游等专项旅游产品。(赵桂红 作者系中国民航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本文来源:中国民航报责任编辑:NN117

(责任编辑:林汇东)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