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飞机失事时,我们该如何自救?

2013年07月12日 09:33   来源:解放日报   

  北京时间7月7日凌晨,韩国亚洲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77客机在美国旧金山机场着陆时失事,其中来自浙江江山的两名中学生不幸遇难。这场灾难不由得引发思考:飞机失事时,我们该如何自救?

  认识“黑色10分钟”

  乘坐飞机旅行对现代人来说已是越来越平常的选择,但由于飞行在天空这块人无法掌控的区域,人们潜意识中不免认为飞机是一种很危险的交通工具。

  事实如何呢?据国际民航的统计,飞机失事几率远小于其他交通工具,坐飞机比坐火车、汽车等更安全。但飞机失事常在瞬间,如果在高空,除非能顺利迫降,否则一旦坠毁往往同时引发爆炸,旅客生还的几率极小。从这个层面上来说,空难的后果又是最严重的。但不少对逃生常识一知半解的旅客怀有侥幸心理,对起飞前机组人员的演示和机上的逃生手册视而不见,一些常坐飞机的旅客对逃生设备的使用方法也不熟悉。

  所谓飞机的“黑色10分钟”,是指绝大多数空难都发生在飞机起飞阶段的3分钟与着落阶段的7分钟。但事故一旦发生,留给机上旅客的逃生时间远没有3分钟、7分钟这么长。业内人士认为,失事后一分半钟内是逃生的“黄金”时间。此时无论是常识的错误或是设备使用的不熟练都足以致命。

  事故瞬间反应要快

  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当迎面一辆汽车飞驰而来,我们当中很多人脑中瞬间一片空白,下意识的反应不是马上跳开,而是僵立原地。这种“来不及反应”,是人面对突发事件的正常反应,飞机爆炸前,机上旅客坐以待毙也确有记录。因此旅客首先要锻炼的是第一时间跳出大脑空白状态,冷静地做出选择。

  如果飞机正在紧急迫降,要按乘务员的指示采取防冲击姿势:小腿向后收,头部前倾尽量贴近膝盖。这个姿势可以降低旅客被撞昏或者脊椎受伤的风险。有婴儿的父母不要把婴儿抱在怀中,因为婴儿可能在冲击下被抛离;且坠机时父母往往身体前倾,压住孩子。

  飞机成功迫降后,旅客要立刻解开安全带逃离。迅速解安全带这条建议乍听下有些可笑,但在紧急状态中,即使是机组人员也会犯下解不开安全带的错误。下一步就是尽快离开飞机。如果有空乘人员组织疏散,一定要听从安排,一股脑儿地涌向出口极有可能堵死求生通道。

  结伴乘机旅行时,如果分开坐,一旦发生空难,彼此的第一反应可能是寻找同伴,这无疑减少了有限的逃命时间。如果不得已分开坐了,记得告诫孩子不要在原地等着父母来救,要积极逃生。成功离开飞机后,哪怕担心机内的家人,也不要留在飞机附近。飞机即使不爆炸,也会因为燃烧产生有毒气体,旅客应马上跑到飞机残骸的上风头。

  (综合自《航空资讯》、搜狐网)

(责任编辑:林汇东)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