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李克强访巴 巴方6架枭龙护航显中巴亲密

2013年05月23日 09:22   来源:环球时报    张亦弛

巴基斯坦空军6架枭龙战机飞越向李克强致敬

  访问巴基斯坦的中国总理李克强乘坐的专机22日进入巴领空后,巴空军派出6架“枭龙”战机进行了编队护航。在很多情况下,为到访专机护航有着很现实的安全需求。不过,对大多数国家而言,在和平时期派出战斗机为外国首脑专机护航,则更多是一种礼遇,而护航战机的数量体现着两国关系的亲密程度。

  护航战机数量不一而足

  此次李克强总理的专机得到巴基斯坦空军6架战机的护航,而在国际上,如何护卫,派多少架飞机护卫并无统一标准。2架、4架、6架、8架的情况都曾有过。

  2010年11月,中国领导人胡锦涛乘专机赴葡萄牙访问。这是胡锦涛就任国家主席以来首次对葡萄牙进行国事访问。专机驶入葡萄牙领空后,葡方派出两架战斗机护航。2003年6月5日,美国总统布什结束了他为期近一周的欧洲中东之旅,乘坐着总统专机从卡塔尔取道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上空飞回美国,在伊拉克上空时就是4架战斗机护航。

  从安全角度讲,在大多数国家两架战斗机护航足够了。两架战机一长机一僚机、一左一右相互配合,完全可以确保和平环境下的来访专机安全。这些飞机主要用于驱离不接受地面航空管制、试图靠近的飞行器。美俄总统专机在本国飞行时,也通常会有两架战斗机进行护航。在伊拉克那种危险等级较高的空域飞行,护航飞机则相应增加,除了驱逐不明飞机以外,这些护航战斗机上还携带有红外干扰弹和干扰吊舱,能对可能的来袭导弹实施干扰。

  实际上,为专机护航,在很多国家安全上的需求并不大,6架以上护航基本上是为显示两国不一般的友好关系。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