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空军专家深度解析美军第六代战斗机概念方案

2013年05月13日 10:01   来源:解放军报    王晓豪 马光军 本报特约记者 李良泰

美未来战机概念图

  新闻提示

  近日,波音公司在海空航天博览会上推出最新版本“F/A-XX第六代战斗机”概念图。在世界大多数国家尚未列装第五代战机之时,美军频频加快第六代战机研制步伐,此举对未来空中力量格局带来怎样影响?该机将具备哪些先进技术?我们邀请空军专家、装备系统工程专业博士邹卫国进行深度解析。

  旨在保持空中绝对优势

  问:美军是何时提出第六代战机作战概念的?

  答:早在2007年10月,美空军就开始对第六代战机具体需求展开研究。美海军也在“下一代空中优势”计划框架下对海军型第六代战机的能力需求进行了评估。2010年4月,美空军专门组建第六代战机办公室。之后,美海空军分别发布第六代战机“能力需求信息征询书”,标志美军第六代战机概念设计工作正式启动。

  问:参与美军第六代战机方案设计主要有哪些公司?

  答:一是波音公司。他们在2008年1月提出F/A-XX第六代战机概念方案,并在今年4月推出了最新版概念模型。二是洛?马公司。他们于2012年1月公布其第六代战机设计概念,突出速度更高、航程更大以及宽带隐身等新特点。

  问:F-35隐形战机研发尚未完成,美军缘何急于第六代战机研制?

  答:一是确保制空优势。据测,俄罗斯T-50将在2016年后部署。届时,若无六代战机美军将失去其追求的跨代优势。二是延续技术优势。第六代战机项目有利于维持美国航空工业始终处于科技前沿。若无特定项目牵引,美军战斗机技术的整体优势就有可能逐渐丧失。三是更新换代需求。综合考虑F-35的生产采购速度和F-15、F-16等战机的逐步退役,到2030年,美军战斗机缺口可能达到970余架,那时F-22服役时间也超过20年,第六代战机的补充将显得尤为迫切。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