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法航-荷航集团亚太区总裁:法航转型期间不放弃高端定位

2013年05月07日 06:5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杨栋

  法航-荷航近年在亚洲市场取得了快速的发展,这样的成绩有一个人功不可没法航-荷航集团亚太地区总裁MarnixH.Fruitema(玛尼克斯·福特玛)。

  福特玛的办公室位于法航国际商务部大楼5楼的一角,虽然不大,但拥有极好的视野。在这里,他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详解了法航-荷航在中国的业务发展。3年前曾到访过成都的他,对成都有着深刻的印象:“成都的自我宣传,值得中国其他所有城市学习!”

  “亚太地区潜力很大”

  毕业于莱顿大学(荷兰)国际法律系的马尼克斯·福特玛于1985年开始为荷兰皇家航空公司效力,有着丰富的航空业经验,曾先后任职于市场营销、定价及收益管理、客服中心、机场运营及战略联盟等部门。福特玛于2008年开始掌管法航-荷航亚太区,截至目前,亚太区的收入增长了75%。在目前法航-荷航五个大区的总裁中,他是唯一来自荷航的高管。

  由于英语不是他的母语,福特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语速缓慢且沉稳。不苟言笑的他,似乎说的每句话都经过了深思熟虑。但实际上,据福特玛同事透露,他是一个很随和的人,同时办事效率极高,他的下属员工不管什么时候给他发邮件询问工作,都能得到他的解答。

  作为法航-荷航亚太区总裁,福特玛的开场白自然从亚太区的市场开始。对于亚太地区的发展潜力,他充满了信心:“目前法航-荷航在亚太地区已经直接开通了24个目的地,下周巴黎直飞吉隆坡的航线也将开始运营。这个地区拥有很大的潜力,2015年东盟OpenSky(开放天空)计划实施后,法航在该地区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会。”

  将开拓中国二级城市业务

  马尼克斯·福特玛已结婚并有4个孩子,但因为工作外派的需要,他仍经常出差,足迹遍及全世界。福特玛的twitter背景图片是他和太太及四个孩子的照片。上海、波士顿、迈阿密、阿姆斯特丹、红酒、高尔夫、飞行等关键词记录着他的旅途和生活。

  福特玛每周都要和亚太地区的团队碰面,似乎随时都在飞行的路上。他笑着说:“我是我们公司最忠实的客户。”

  在亚太地区,中国市场无疑是法航-荷航的重点。在中国,法航-荷航目前每周有92个班次从枢纽巴黎戴高乐机场和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机场飞往中国的9个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成都、武汉、厦门、台北和香港。与中国南方航空和东方航空进行合作,法航-荷航每周最多有135个航班飞往中国。

  马尼克斯·福特玛表示,南航、东航、厦门航空和中华航空已经加入了法航所在的天合联盟,双方的合作不仅限于代码共享,还展开了航线联营或收入共享,为提高法航-荷航在中国地区的市场份额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今年2月,法航-荷航集团发布公告称,2012年全年营业亏损降到了3亿欧元(3.96亿美元)。而上一年,集团的亏损额为3.53亿欧元。对于法航-荷航在中国地区的盈利状况,马尼克斯·福特玛没有正面回答。不过他表示,集团在中国的营收每年以2位数的幅度增长,总量已经和日本相当,在亚太地区属于最前列。但他认为,相比美国航空市场,中国仍有巨大的市场待开发,接下来,法航-荷航还将加大对中国二线城市的开拓。“随着中国中等收入人群的增长、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旅游人数会进一步增长,这将给法航-荷航带来更大的发展机会。”

  正是因为看重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法航-荷航采取了大量措施来吸引中国顾客。马尼克斯·福特玛表示,法航开展了一项针对1.5万名空乘的培训计划,旨在让他们了解中国文化和语言,以便为中国顾客更好地服务。目前,法航在中国的航班都提供中餐、中文电影和杂志,每一个中国航班都配备有中文服务人员。在戴高乐机场,还有中文服务人员协助旅客登机、转机。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