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郑州市“蓝天”工程白皮书

2013年04月22日 09:31   来源:河南日报   

  前言

  环境空气是人类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宝贵资源,建设环境优美城市,呼吸洁净空气,是省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共同心愿,更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和义务,需要方方面面的努力和参与。为此,郑州市委、市政府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从全市实际出发,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研究编制了《“蓝天”工程白皮书(2013-2015)》,现予以发布。

  一、大气污染防治现状

  近年来,郑州市处于城市化快速发展时期,从2005年至2012年,GDP总量由1661亿元提高至5547亿元,建成区面积由262平方公里扩大至373平方公里,煤炭消费总量由2112万吨增加至3500万吨,机动车保有量由98.5万辆增长至210.5万辆,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大幅增长,环境压力日益加大。在今后一段时期,我市经济总量、能源消耗、人口数量仍将保持较快增长,生态资源、环境容量和经济快速发展的矛盾仍将加剧,并将长期存在。

  今年年初,我市出现了持续雾霾天气,主要污染物为PM2.5。根据研究分析,形成灰霾天气的三大主要污染源分别是燃煤、机动车尾气和扬尘,加之我市冬春季气候干燥、降水较少及沙尘、静风、逆温等不利气象条件,导致雾霾天气频繁发生,大气环境形势日趋严峻。

  我市能源结构仍以煤炭消费占主导地位,原煤消耗达3500万吨/年,占能源消费比重73%,其中燃煤电厂消耗约2000万吨/年,煤炭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对大气环境质量影响明显。

  我市机动车污染日益严重,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210万辆,其中市区达106.9万辆。全市黄标车达23.8万辆,其中市区10万辆。占机动车总数11.3%的黄标车,其污染物排放量占机动车排放总量的70%左右。

  扬尘是造成大气污染的又一主要来源,除自然扬尘外,主要包括建筑工地扬尘、道路交通扬尘和堆场扬尘等,目前,全市共有大小建筑工地2000余处,其中大型工地700余处,对大气环境质量影响较大。

  近年来,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以推进污染减排为主线,以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通过采取优化产业结构、调整工业布局、改善能源结构、实施燃煤锅炉拆改及烟气治理、扬尘污染控制、机动车尾气治理、秸秆禁烧等一系列大气污染防治措施,使全市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是,由于大气污染是长期积累形成的问题,加之大气污染由多种因素造成,不仅需要强化企业和政府的责任,更需要广大市民同努力、共奋斗,积极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防治的良好氛围,促进我市大气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

  二、“蓝天”工程工作思路和目标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全面推进、重点突破的方针,按照政府统一领导和属地管理相结合的原则,健全政府负责、部门联动、企业主体、公众参与、统一监管的工作机制,完善“蓝天”工程长效机制。实施污染物总量和煤炭消费总量“双控制”,注重燃煤锅炉拆除和改造“双推进”,突出电力行业和水泥行业“双提标”,强化机动车污染和施工扬尘污染“双防治”。力争用三年时间,使全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工业烟粉尘排放量分别下降8%、30%、10%,PM2.5下降5%,极端气象条件造成的雾霾天气得到遏制,环境空气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并有效改善,实现污染物总量减排与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相统一。

  三、实行煤炭消费总量控制

  1.加快燃煤锅炉拆除改造工作

  郑州市市区(含市内五区、航空港区、郑东新区、高新区、经开区)燃煤锅炉改用天然气等清洁燃料,不具备改造条件的实施拆除,其中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145台)2013年完成拆改;10蒸吨及以上燃煤锅炉(118台)2013年完成总数的50%,2014年基本完成拆改。

  各县(市)、上街区主城区燃煤锅炉改用天然气等清洁燃料,不具备改造条件的实施拆除,其中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281台)两年内拆改完成,2013年完成不少于总数的50%,2014年全部完成拆改;对10蒸吨及以上燃煤锅炉(105台)列出整治计划,限期安装高效除尘脱硫设施,污染物排放达到烟尘≤100毫克/立方米,二氧化硫≤200毫克/立方米,氮氧化物≤200毫克/立方米(电力企业达到行业排放标准);对20蒸吨及以上燃煤锅炉限期安装在线监控装置。

  加快市热力总公司6家热源厂(东明路、政七街、枣庄、二马路、郑东新区和兴隆热源厂)“煤改气”工程建设,2015年底停止使用燃煤。

  对位于中心城区的郑州新力电力有限公司启动改造工程,2016年完成3、4、5号3台机组“煤改气”工程;1、2号机组进行提标改造,2015年达到火电厂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