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郑州模式”开启区域经济发展新思路

2013年04月16日 16:32   来源:《中国民航报》   曹允春

  航空经济是以民用航空业为核心和依托而形成的新兴经济发展形态,其开放型、高端性的特质已成为知识经济时代的基因,其发展促进了全球科技创新网络的构建。随着民航的发展,航空经济逐渐成为中国整体经济、地方经济与全球经济深入融合的高端资源要素的重要配置平台,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载体。

  不久前,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获国务院批复,成为全国首个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航空港经济发展先行区。笔者认为,航空经济作为最高效的全球资源配置方式,必将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带来更大的经济增长空间。“以航空为依托,带动经济发展”的“郑州模式”,也必将开启内陆区域经济连通国际经济发展的新思路,成为实现“中原梦”的重要载体。

  郑州作为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有明显的优势。首先,郑州地处我国中部,是实现中部崛起的重要支点。其陆空对接、多式联运、内捷外畅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日趋完善。同时,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现已初步形成航空物流与电子信息制造产业联动发展的良好格局。富士康入驻郑州,将郑州带入了全球产业体系而参与国际分工,其后以UPS、Fedex、TNT、惠普为代表的国际知名企业纷纷抢滩郑州,带动了100多个产业、400多个配套企业相继入驻。

  在经济全球化和世界城市化进程加速的背景下,一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区域经济对外开放的进程和水平。郑州拥有中部第一个空港型综合保税区,弥补了郑州不沿海、不延边的不利因素。其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即将启动,开放型经济发展前景广阔。

  正因为有了这样的优势,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有着深远意义。发展航空经济有助于将区域经济纳入国际经济大循环、切入全球产业链中,与全球的经济形成互动,引领区域产业向高端化发展。作为中原经济区的突破口,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将通过航空运输,连通国外和国内工商业大城市,实现郑州在更宽广、更高层次的平台上参与全球经济合作,高水平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从而成为投资主体进入中原经济区的一个重要门户,带动中原经济区成为全球投资的平台,进而带动中原经济区新型城镇化、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

  但我们也不得不看到,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与世界级的航空大都市还有一定的差距,还需要郑州航空港经济区在以下方面做好工作。

  首先,以富士康为龙头,打造以智能手机为主的临空高科技产业集群。企业的竞争优势在于降低成本,区域的竞争优势在于集群化。就郑州航空港而言,要在富士康的单一项目基础上进行智能手机产业化,再形成临空高科技产业集群,最后实现产业集群的整体升级才是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其次,构建航空经济全产业链,打造航空经济产业生态系统。目前,郑州航空港经济区初步形成的“电子信息+航空物流”联动发展的产业格局还相对单一,按照构建航空经济的全产业链,打造以航空核心产业、航空关联产业和航空引致产业为基础的航空经济产业生态系统,逐步使目前以临空制造为主的生产生态系统向以研发设计为主的创新生态系统演进;在产业政策引导方面,应注重引入研发设计、总部经济、技术研发和金融结算等航空经济的产业链高端环节,增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对全球资源的配置能力,甚至是对全球经济的控制能力。

  再其次,综合实验区的发展要着力向世界级的航空大都市迈进。只有具备全球眼光,才能保证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大枢纽、大产业、大都市”发展目标的完成。因此,对郑州航空港建设来说,按照世界级的航空大都市标准,构筑高端化、高质化和高新化的集约型、低碳型现代产业体系,注重产城融合,打造“绿色、生态、智慧”的现代化航空大都市十分必要。

  (作者系中国民航大学临空经济研究所所长)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