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龚立群:郑州航空港将成中原经济区发展龙头

2013年03月20日 07:45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不仅要成为郑州市经济发展的新板块,还要成为中原经济区发展的龙头,在交通、产业等各方面起到示范作用。”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龚立群一直关注郑州航空港区的发展,得知郑州航空港区发展规划获国务院批复,龚立群欣喜不已。

  龚立群认为,郑州航空港区对河南发展的拉动作用已经开始显现:

  带动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航空港代表最先进的交通方式和流通方式,有效提高了河南经济的外向度。而且不光是实物的交流,还带动了电子商务发展。

  促进产业结构升级。航空港区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云集,很多新兴业态我们甚至闻所未闻,对我省转变发展方式、提升产业层次非常重要。

  带动进出口贸易。郑州航空港区从批准到建设不到两年的时间,已成为全省最大的产业集聚区,带动河南进出口翻番增长。这种增长,依靠我们的传统产业是不可想象的。

  “这还只是刚刚开始,如果国家给我们更多新政策,吸引更多的大型国外、国内航空公司入驻,对经济的带动力将更大。”龚立群说。

  龚立群认为,建设郑州航空港区,需要国家赋予特殊的政策措施,从有利于扩大开放、产业发展、要素保障和提升区域竞争力出发,支持实验区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形成特有的体制机制优势和政策优势。

  他建议,加大对郑州航空港区政策支持力度,包括资金支持政策、航空物流发展政策、航空金融发展政策等多方面。另外,还要加强人力资源的支撑。

  “航空港区现在最缺乏实用性技术人才。比如说,出口保税、航空物流等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十分缺乏。在未来几年,这些人才的需求将实现几何数量的增长。”龚立群建议,省内高校及职业技术学校应结合郑州航空港区对技术与人才的需求,积极参与人才培养与产业技术的研发,切实服务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