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车尚轮:厦航将继续大力支持中西部航空发展

2013年03月19日 08:17   来源:《中国民航报》   

图:全国人大代表、南航党组成员、厦航董事长车尚轮在会上发言。摄影:胡美东

  两会期间,车尚轮在福建代表团团组开放会议上作了以《关于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为题的发言,并提了两条关于航空企业发展和员工切实利益的建议。“创新发展”、“精细化管理”是他发言的主题词。

  多年来,厦航凭借持续平稳的安全态势、优异的经营业绩、优质的“厦航式服务”、精细化的科学管理,创出了一个良好的品牌,其经营管理、优质服务等方面的经验得到广泛推广。2011年底,福建省政府向全省发出了学习厦航的通知,要求从服务、经营、管理、文化等六个方面全方位学习厦航经验。

  创造一个优质品牌,不仅需要良好的体制机制,还要严格的精细化管理。厦航的精细化管理成果直观体现在全方位的“厦航式服务”上。厦航制定了一个独特的标准,即无论航班正常与否、是白天还是晚上、是始发站还是到达站、是头等舱还是经济舱等,服务都要一样优质。“特色服务正是在统一标准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车尚轮说。在厦航,服务不仅是空乘人员的“专利”,飞行员、机务人员、地面服务人员都是优质服务链条上的一环,每个环节都要做到最好。“我敢说,我们厦航的每一位员工都是发自内心的,用真心、真情、真意为旅客服务。”车尚轮自信地表示。

  之所以能保证每位员工真心服务,源于厦航内部服务的一体化。在厦航,不仅所有的员工实现了同工同酬,还将企业的发展成果惠及所有员工,积极为员工办实事、做好事,不断提升员工的幸福感。2009年4月,车尚轮到厦航担任总经理一职。履新的第二天,他就到飞行部调研,听取员工的意见建议。对员工提出的43条建议和问题,不仅全部解决,还主动发现并额外解决了3个问题。经过多年的努力,厦航内部已经形成了“领导为员工,机关为一线,地面为空中,全员为安全”的良好风气。厦航用文化凝聚了员工,充分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把有限的资源送到了无限的生产和发展之中去。”车尚轮多次强调。

  在过去的5年中,厦航实现了多个翻番:机队规模从45架增加到90架;年旅客运输量由900万人次增加到近1700万人次;年营业收入由80亿元增加到近170亿元;利润由2亿元增加到22亿元,增长了10倍;净资产由20亿元增加到超过100亿元,翻了两番多。

  对于未来的发展,车尚轮充满了信心。目前,厦航扎根福建构建航线网络,福州、厦门已成为全国少数通达各省会城市和多数中心城市的航点。航点涉及50多个城市,执飞航线超过210条,每周执行航班近3200个。今后,“我们将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推进改革创新,继续深化和推进企业的发展”。厦航制定了到“十二五”末实现“机队、运量、收入3个翻番”的目标,即机队规模力争达150架;力争年承运旅客3000万人次,年运输货邮30万吨;年营业收入突破330亿元,年利润突破30亿元,总资产达450亿元以上。

  车尚轮介绍说,厦航看好中西部的市场,也将继续大力支持中西部的发展。2012年,厦航加入天合联盟以及更具活力的Logo“一鹭高飞”的全新发布,预示着厦航加快了“飞出去”的步伐。目前,他们正在努力朝着辐射全国及亚洲地区,连接欧洲、美洲、澳大利亚相对完善的全球航线网络的目标,展翅高飞。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