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两会话题:触手可及的民航“大众化”

2013年03月19日 14:42   来源:中国民航网   王诗彧

  “现在坐飞机真是越来越常见,越来越方便了。”这是今年两会期间,本报记者从接受采访的两会代表、委员口中经常能听到的话。

  每年3月,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齐聚北京,依法履行各项职责,共商国是,参政议政。今年,两会代表、委员要面对的提问依然五花八门,而几乎所有接受采访的代表、委员对于民航这个越来越普及的出行方式都能谈上几句感受和建议。民航大众化渐渐成为了更多人触手可及的现实。

  大众化的便捷性日益体现

  “我17岁左右的时候第一次坐飞机,那时还需要交介绍信。坐过飞机的人下飞机时,大家都会用羡慕的眼神看着你。”全国政协委员苏玲回忆过去时笑着说,“现在乘坐飞机出行已经是很普遍的事了。”

  十几年前,乘坐飞机出行对于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说,像是遥不可及的梦。不甚通达的航线网络、昂贵的机票、复杂的购票程序等都是阻挡在普通旅客与民航之间的重重障碍。经过多年的努力,尤其是近10年来的快速发展,民航与大众的距离早已不再遥远,乘坐飞机出行已经成为了越来越多人的选择。

  2010年,民航局制定的《建设民航强国的战略构想》明确提出了建设民航强国要重点实施持续安全战略、大众化战略、全球化战略。其中,大众化战略就是民航要从提供高端性消费向满足大众经济型消费扩展,使社会大众能够享受到安全、便捷、经济的航空客运服务,提高民航服务的覆盖能力,实现“县县通、及时达”。

  提及对我国民航业近年来发展的印象,许多代表、委员都用到了一个朴实的词“方便”。相对于其他交通方式来说,更方便、更快捷、更舒适的出行体验,是越来越多人选择民航出行的原因。

  “民航太方便了。我从家乡西双版纳飞到北京,四五个小时就到了。” 来自云南的全国政协委员杨方回想起上世纪90年代时颇为感慨。那时,由于没有机场,道路又很差,她从西双版纳到昆明需要3天时间。“现在西双版纳有了机场,当地人到昆明只需要一个小时,变化太大了”。

  机场布局日益完善和航线网络持续加密是提升民航便捷性的保证。正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到的,过去5年里,我国新增机场达到31个。“十一五”期间,中国民航颁证运输机场总数达到175个,覆盖了全国91%的经济总量、76%的人口和70%的县级行政单元。目前,全国航空运输颁证机场数量已达183个,航空服务延伸到了全国各地。《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则提出,民航业发展目标是2020年覆盖89%的人口。

  全国政协委员、西部机场集团董事长何喜奎告诉记者,自2008年至今,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的通航城市已经由77个增至100多个。“只有航线网络覆盖范围不断扩大,才能使更多的消费者享受到便捷、顺畅的航空服务。”何喜奎说。

  2012年,在西部机场集团所辖机场中,高原机场有2个,高高原机场有3个,航空服务涉及多个少数民族地区。所辖支线机场均开通了直飞西安和所在省区省会城市的航线,部分还开通了直飞北京、上海、广州、昆明等方向的航线,为提升西北地区航空运输通达性打下了基础。

  “民航给西藏带来的好处太多了。”来自西藏的全国政协委员达娃顿珠说,“如今西藏的5个辖区都修建了机场,这不仅给西藏百姓出行带来了方便,而且还为外界进藏旅游、参观、考察提供了便利,对西藏的对外开放、经贸往来、社会经济发展都有着不可替代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