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加快发展 通用航空产业

2013年03月18日 13:34   来源:中国航空报   

  编者按:《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发布已有两年,国内通用航空市场迅速涌入了大量投资,通用航空已处于加快发展的关键阶段,但是相对于航空运输业,通用航空仍处于弱势,现行的政策及制度无法满足产业发展的需要,虚热状态的通航投资也需要合理引导。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航空系统的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了关于出台具体政策、鼓励我国通用航空产业自主创新的建议。由于行业发展所需的很多要素尚有欠缺,通用航空任重道远,仍需政府和业界的理性实干。

  既要“飞起来”,也要“飞出去”

  ——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吴光辉

  记者 马宁 刘伟勋

  从参加上一届全国“两会”开始,吴光辉和航空界其他代表委员一道,就借助“两会”平台,呼吁低空开放,目前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最近两年,国家开始了低空空域改革试点工作。

  在吴光辉看来,低空空域开放解决了通航“飞起来”的问题,接下来将是怎么“飞出去”的问题。在“飞出去”的过程中,目前面临的一些挑战,其中之一是现行的空管体系还不利于发挥通用航空的优势,主要是通用航空的灵活性,尤其是在紧急救护方面的速度优势还没有体现。与此同时,发展通用航空产业,不能局限在航空工业领域,还要来自通航机场、通航服务乃至飞行员培训、资质管理等诸多领域的共同推进。

  “目前国内的飞行驾校、考试培训、资质获得等尚未形成规模和体系,这就带来一些问题。”据吴光辉介绍,目前国内几乎没有通用航空的“4S店”, 飞行员培训主要以俱乐部的形式开展,且通航飞行员的标准与航线飞行员标准完全一致,造成通航领域飞行员培训成本过高。

  吴光辉表示,只有把包括飞行培训在内的配套服务产业和体系尽快建立起来,才能培养大批的通航飞行员,满足未来行业发展的需要。“一般来说,民航飞行员也是从小型飞机的培训开始。加快发展通航飞行培训,有利于由通用航空领域向民用航空领域输送飞行员,也能解决相关的就业问题。”

  在通航机场建设方面,吴光辉以玉树机场在玉树地震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为例,指出通航机场的建设不是单纯的经济问题。“机场的作用不能单用金钱衡量,其社会效益和实际效益是不可估量的。”他说。

  通用航空产业仍很弱小

  ——访全国人大代表、中航工业通飞董事长孟祥凯

  记者 刘伟勋 马宁

  在孟祥凯眼中,2012年是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关键一年。国家出台相关指导意见后,对低空空域开放进行了大力推进。但从宏观上看,中国航空运输业呈现出明显的“倒三角形”发展趋势——国内拥有非常巨大的甚至可以比肩世界强国的航空运输业,但通用航空产业却非常弱小,不足以支撑国民经济发展。

  飞行员短缺是制约我国通用航空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目前,我国对于私照飞行员和通航飞行员,采用与航线飞行员相同的体检标准和安全管理规定,导致培训成本较高。孟祥凯建议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增设降低难度的飞机执照类型,放宽私人培训的驾驶执照飞行员体检标准,鼓励各类学校开设航空专业,放开培养航空技术飞行人才,满足通用航空发展对空地勤人员的需求。

  对于目前各地涌动的通用航空投资热潮,孟祥凯表示,从国外经验来看,通用航空的市场划分非常细,不同的企业针对不同的市场寻找发展空间。他认为,民营企业进入通航产业时,都会谨慎地进行深入分析。中航工业通飞愿意在制造、运营、服务领域与民营企业合作,共同推动通航产业的发展。

  在通用航空的制造、运营、服务三个领域,孟祥凯认为国内目前最强的是制造,其次是运营,最有差距的是服务。在他看来,通航服务与客户直接接轨,这也是我们最需要加强的领域。

  为进一步加快中国通用航空产业的健康发展,孟祥凯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希望国家制定出能够支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具体包括通用航空培训、对自有知识产权和中外合资的通用航空企业给予进口优惠、国产通用飞机的销售、机场等基础设施能力建设、新兴通航业态俱乐部及地面固定运营基地(FBO)建设等方面,以鼓励我国通用航空产业自主创新,支持民族通用航空产业发展。

  公平准入 激发民间投资热情

  ——访全国人大代表、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

  记者 刘伟勋

  今年是全国人大代表、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第六次参加全国“两会”,与前五年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参会相比,王均金感到责任和使命更重,人大会议上的讨论也更为热烈,代表们发言甚至要“抢话筒”。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王均金带来了三份建议,包括定期编制国家资产负债表;进一步放宽准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加快发展民营金融机构。

  作为与民航有着不解之缘的民营企业家,王均金近年一直通过“两会”平台,为民营经济成长和民航改革发展鼓与呼。几年之中,民营经济的发展空间不断扩大,均瑶集团旗下的吉祥航空自2006年9月开航以来保持连续盈利,机队规模已扩大到近30架。

  目前,以民营企业为载体的民间投资,已经成为我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和重要源泉。不过在实践中,民间投资要公平参与市场竞争,仍需要破解许多体制性障碍。主要是市场准入存有障碍,一些“含金量”高的审批尚未取消,部分领域存在“玻璃门”现象。

  在王均金看来,放宽准入,提高效率,激发民间投资和创业热情,既是优化资源要素配置的有效手段,也是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有数据显示,2012年国内民间投资达到22万亿元,占当年全部投资的62%。王均金相信,如果进一步放宽准入,民营投资所占的比重将继续扩大,将和政府投资及内需一起,共同拉动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与此同时,民营经济的参与和竞争格局的形成,还有助于提高经济效率、创造更大价值。例如在航空业,尽管目前民营航空所占的比重较为有限,但在增加旅客选择、降低出行成本、提高服务质量等方面,已经发挥了积极作用。

  对于民营航空的发展,王均金希望政府部门能在确保安全、优化资源配置的同时,给后来者以及小公司更多的关心。例如,在飞机引进上,他建议适度放宽小型公司的购机指标,在增量资源上向小型公司倾斜,帮助其加快成长。

  在金融领域也存在着类似的期待。目前国内金融机构还是以国资、外资为主,民间资本虽然有所涉入,但在股权比例等关键环节依然有所限制。王均金建议放开股权比例,出台“存款保险制度”,加快发展民营金融机构,在上海等有条件的区域先行先试;让民资发挥“鲶鱼效应”,促进金融创新和金融行业的效率提升。

  无论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还是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都让王均金对民营企业的未来有了更多的信心。他认为,民营企业今后的机会将越来越多,企业的想法都或多或少有可能实现,关键是要做好准备,把握机会。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