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王予波、宋宝善代表建议在青海设立基本航空服务计划试点

2013年03月15日 14:00   来源:青海日报   吴彬 罗藏

  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我省代表、西宁市市长王予波和武警青海总队总队长宋宝善联名建议,在青海设立基本航空服务计划试点。

  王予波、宋宝善在建议中说,基本航空服务计划是指国家制定相关政策,通过财政资金引导,确保偏远地区的基本航班量,保证偏远地区交通通达性,进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以老少边穷地区和地面交通不便地区为重点,采用满足安全要求的经济适用航空器,实施‘基本航空服务计划’”。

  建议认为,青海省地处青藏高原,地域广阔,地形复杂,地貌多样,环境恶劣,平均海拔3000多米,海拔4000米以上的地区占全省面积一半以上,经济基础薄弱,人民生活水平落后,属于典型的老少边穷地区。全省六个少数民族自治州距离省会西宁地面距离较远且交通基础设施极差,迫切需要发展航空运输。省内目前仅有格尔木和玉树两个支线机场,“十二五”及“十三五”期间青海省将新建多个支线机场。受高原机场运行标准高、适航机型少、航线运营成本高等因素影响,青海支线航班运营不稳定,淡季时常断线,未能发挥民航运输应该承担的作用,削弱了民航投资对改善普通群众生产生活的直接作用,不利于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

  建议认为,青海省是进藏进疆的交通要道,也是国家2008年出台的《关于支持青海等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意见》中重点支持发展的省份。为了促进民族团结,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缩小地区差距,巩固国防,提高抢险救灾、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在青海建立“基本航空服务计划”试点势在必行,而且可为下一步在偏远民族地区推行该计划奠定基础。2012年以来,在中国民用航空局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我省已与民航相关机构共同研究制定了《关于青海基本航空服务计划试点方案》,因此,王予波、宋宝善代表建议,希望国家加快推动在青海设立基本航空服务计划试点工作,由国家相关部委和青海省政府成立基本航空服务计划试点领导机构,完善试点方案;由中央财政或从民航局支线航空补贴中设立基本航空服务计划试点专项资金。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