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昆明长水机场半年亏损10亿 近期遭媒体频繁曝光

2013年03月15日 15:4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张棉棉 陈鸿燕 刘黎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昆明长水国际机场,算是近半年来媒体报道频率最高的国内机场。这个机场,是继北京、上海、广州之后的第四大门户枢纽机场,航站楼单体建筑面积世界第一。同样也是这个机场,也许大家就曾滞留在那里,挨饿受冻,过了一整夜。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国资委副主任董华的一句"长水机场运营半年亏损10亿",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长水机场的亏损原因在哪儿?该怎么办?除了运营亏损,配套设施不完善,管理秩序混乱更是饱受诟病,这些问题,当地如何回应?

  昆明长水国际机场,2012年6月28日投入运营。在人大云南团小组会上,代表们议起国有资产投下去,如何确保收益?云南省国资委副主任董华举了长水机场的例子,运营半年,亏损10个亿。董华说,新机场不完全是国家投资,有融资部分,再加上折旧,亏损是想得到的事儿。

  董华:公司要正常经营,新机场刚好投用的时候,大量的融资带来的财务费用。第二,转成固定资产以后,要集体折旧,短时期内肯定就会对它产生经营的压力,甚至亏损还比较严重。

  中国民航大学教授李晓津算了笔帐,长水机场的亏损主要在折旧费上。

  李晓津:230亿的投资,按照一年5%的折旧,也会产生11亿到12亿左右的折旧,所以它亏损10亿问题不算太大,因为折旧比较大。

  亏损怎么办?作为国有资产看护人,董华指了三个方向。其中之一就是卖掉曾经的巫家坝机场补窟窿,质疑正从这里开始。董华解释,所谓盘活资产,不是光卖地这么简单。

  董华:第一,迅速扩大我们的业务量,只有把业务量增大了以后,才能支撑固定费用。第二,要发展临港产业园区,本来搞的是飞行、航空,跟航空有关的仓储、物流,要发展起来。第三,盘活存量资产,也包括土地资源,不是说简单的卖地。

  卖不卖巫家坝机场,还需论证,亏损怎么弥补,在找途径。其实对长水机场,更多的人有印象,和一些负面新闻有关。配套设施不完善,比如一些插座没有电,乘客滞留,连口热水都喝不上。今年1月3日,大雾笼罩长水国际机场,导致当天440架次航班被迫取消,近两万名旅客出行受到影响。

  一连串事件后,有人质疑,长水机场怎么担起门户机场的重任?实际上,强化昆明机场枢纽功能,培育成面向东南亚、南亚地区的门户,已经写进了《中国民用航空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和董华交流,他也认可,长水机场战略地位重要,但直到现在配套都没到位,周边没宾馆,打车有困难,先启用再配套,确实问题凸显。

  董华:包括旁边的酒店都没建起来,包括交通上,公共车不通,打的到机场不大方便,配套的服务还没有完全跟上。

  除了硬件,长水机场的服务也让一些乘客寒了心。滞留期间,找不到工作人员咨询,个别人要不到毯子,喝不到热水。这些细节董华都清楚,态度也明确:机场转场前期的问题,他们在改善。

  董华:从道理上说,应该是把所有的问题考虑得越周到越好,但是所有的这类问题,这么大一个机场的搬迁难免中间会有一些这样那样没有考虑周全的地方。从机场来说,应该是抓紧时间,在硬件上抓紧投入,千方百计配套,在软件上提高我们的服务质量,就从我们领导开始,一定要强化我们的质量意识、服务意识,包括各个岗位的岗位职责,运用多方面的措施来完善。

  记者联系长水机场方面,如何改善服务,想让他们谈谈措施,对方没有接受采访。在中国民航大学教授李晓津看来,长水机场的问题在于建设之初,就对当地大雾等气候条件预估不足。

  李晓津:这种情况说明机场在规划的时候,对天气影响的准备是不足的,这也是值得云南机场集团,以及全国其他机场,特别是面临兴建、扩建、改建机场的地方需要吸取教训的地方。现在比较现实的做法是,尽快完善相关的设施设备,比如像能不能启用二级盲降系统,还有更多的一些地面保障设施,能够为顾客在航班延误情况下,提供更好的保障,从这方面着手,尽可能减少航班延误造成的负面影响。

  2020年前,长水机场将完成二期工程的建设。不管从战略意义考虑,还是单纯要弥补机场的亏损状况,都需要长水机场硬件软件跟得上。

  董华:骂什么无所谓,关键不要影响长水机场下一步的发展,这是最关键的。

  长水机场的点滴进步将由每位乘客来监督与见证。放眼全国,机场越建越多,尤其是支线机场的建设更是未来的方向,考虑周全,配套齐全,应该是前提。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