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人大代表马须伦:东航转型发展新活力

2013年03月14日 09:34   来源:中国民航网   刘璐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休会那天,马须伦也没有停下忙碌的脚步。在接受记者的采访之后,他就赶去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主席团会议了。作为一名来自民航、来自央企的全国人大代表,东航集团党组书记、股份公司总经理马须伦将自己的思考、激情与活力倾注到了如何深入挖掘央企活力,实现企业转型升级,进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上。

  马须伦在这次两会上,提出了一个涉及区域经济长远发展的建议。他建议国家加快长三角地区交通一体化建设,借鉴上海虹桥模式,在上海浦东、南京禄口、杭州萧山3个主要机场航站楼外建设现代立体式交通换乘中心,建设汇集高速铁路、高速公路、轨道交通、城市公交等多种交通方式为一体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同时在上海虹桥、上海浦东与南京禄口、杭州萧山之间建立以高速铁路、城际铁路、轨道交通等多种方式的快速连接通道,吸引更多的中转客流。

  长三角交通一体化建设,将长三角地区连接起来,从长远来看,利于加强区域合作和经济一体化、服务一体化和产品一体化。对于以上海为基地的东航来说,也将为其国际战略、转型发展提供新的机遇和强大的支撑。

  在马须伦看来,作为央企,将东航打造成为世界一流航空公司,增强国际竞争力是一个目标,更是一种责任。因而,走国际化道路成为东航转型发展的一个活力之源。

  东航的“走出去”战略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目前,东航在国际航线(含港澳航线)投入的运力已占总运力的47%左右,产出与投入基本保持一致。同时,东航已在上海浦东机场形成了完善的“三进三出”的航班波。浦东机场的国际旅客每年呈快速增长的趋势,且在中转旅客中,涉及到国际方面的中转旅客占总周转人数的80%以上。近年来,东航精心调整国际航线网络布局,开通了上海-夏威夷、北京-南京-悉尼等国际航线,加密了上海到纽约、温哥华等地的航班。今年4月,东航还将开通上海-旧金山的新航线。

  为了做强国际市场,东航不仅优化了机队--退出了多种老旧机型,引进20架执飞北美航线的波音777型飞机,且有50余架空客A330飞机已经签订合同并陆续交付使用。同时,为了吸引国际旅客,东航还在机上娱乐产品、餐饮服务以及其他特色服务上做了大量工作。为了拓宽海外销售渠道,东航引入先进的购票系统,着力培育国际人才,并积极与多家海外大客户签订了协议。

  抢滩国际,更要深耕国内。在马须伦看来,把国内市场做强做大是最主要的,“做强国内能更好地支撑国际市场。”今年,东航将继续推进“西进北上”、“双原(高原、草原)突进”的营销策略。

  航空的发展大大拓宽了旅游的广度和维度,旅游的发展也将为东航注入新的活力。去年东航和上航的旅游板块业务进行整合,东航的航空旅游业务将在“做产品”上下工夫。马须伦在两会期间的小组讨论会上发言时说,要想促进我国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必须寻找新的增长点,旅游就是其中一个亮点,特别是出境游。马须伦对高端出境游尤为看好。当初上海-夏威夷航线开通后,情况并不乐观,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培养,两舱的客座率超过了70%。“做好产品是最关键的”,马须伦提到旅游业务,特别强调这一点。

  打造现代综合服务集成商和航空物流服务商是东航发展的又一个活力因子。从全球来看,传统的航空货运企业,处于盈利微笑曲线的下端,而将货运和物流进行整合,转为航空物流商模式后,不仅仅覆盖传统的客、货运,还将航空旅游、酒店和商贸集为一体,能够为客户提供集成服务方案。在航空运输业与相关产业之间建立一条环环相扣的产业链,走“天地合一”的路子。“我相信,重组之后的东航新物流,今年的效益一定会好于去年。”马须伦颇为自信地说。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