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中国“航空经济”方兴未艾

2013年03月14日 16:54   来源:国际商报    

  主政全国民航5年,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李家祥一直大力呼吁发展“航空经济”。在全国“两会”间隙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李家祥对“航空经济”在各地的进展如数家珍,“作为推动国家经济转型升级的抓手,我国‘航空经济’正在蓬勃兴起”。

  点上种金,面上收银

  国务院去年出台了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今年1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又下发文件,把相关部委应该干什么做了细化分工。

  据了解,截至2012年底,全国共有2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51个城市,先后提出54个临空经济区的规划与设想。北京、天津、上海、广州等地航空经济进入相对成熟的发展阶段,成都、郑州、重庆、杭州、深圳等地进入相对快速发展阶段。如北京顺义区以首都机场为核心的航空经济区,已形成独具特色的国际性产业集群,入驻外资企业660余家,“十一五”累计为北京市带来近6000亿元的经济效益。河南省以郑州国际机场为龙头建立起189平方公里的航空经济区,周围聚集了500多家成规模的企业,又带动了1万多家个体工商户,经济区的进出口总额去年占郑州市的80%,占河南全省的55%。在地市一级,江苏淮安机场2010年通航以来,经济区内目前已聚集了800多家外资企业,为淮安市贡献经济产值54亿元。淮安市负责人总结了一句话:“点上种金,面上收银。”

  因地制宜,各有侧重

  面对“航空经济”兴起的热潮,一些人担心,这会不会形成各地一哄而上建民航、有些项目盲目上马的疑问。对此,李家祥表示,各地在发展“航空经济”中,会因地制宜,各有侧重。上海、沈阳、哈尔滨、天津、西安、南昌重点发展零部件航空制造业,山东滨州、广东珠海、陕西蒲城把通用航空飞机制造作为突破口。如天津市规划了11平方公里的航空经济区,空客总装线落户后,上下游数百家航空制造企业跟着落户。天津航空航天工业总产值从5年前的2.2亿元上升至2011年的227.7亿元,增长了104倍。河南省政府2010年启动了郑州航空城总体规划,重点发展IT高科技企业。区内龙头企业富士康去年生产的苹果手机占全球的70%。县级机场云南腾冲,既是抗日战争的纪念地,当地又有很多地热温泉、生态旅游等项目,依托机场,拉动了旅游经济。2009年腾冲机场开通时,全县财政收入只有6亿多元,去年增长到14亿多元。资源型的航空经济区,如陕西榆林,机场要进行扩建。随着榆林的煤矿、石油产业兴起,人流、物流也多起来,去年榆林机场旅客量突破了100万人次。

  经济带动作用大

  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多数机场亏损一直是社会关心的热点问题,对我国机场是不是建设过快、过多的质疑,李家祥反问道:地方政府为什么宁愿补贴也要建机场?像淮安机场,去年当地政府还补贴了2000多万元,但2000多万元补贴换来的是航空经济区贡献54亿元,这2000多万元补贴实际上起到了撬动作用。去年全国183个机场中,有150多个是亏损的,共亏损20亿元。但是去年初步算了一下,150多个亏损机场覆盖全国77%的县、91%的地区,带动的经济量至少在2万亿元以上。

  李家祥表示,机场亏损,有个计算方法问题。国务院已经颁布《民用机场管理条例》,把机场建设作为公共基础设施来定位。那么机场建设的投入,就不应该作为经营性资产来看待。目前建机场政府投资平均不到50%,50%以上的建机场的钱靠贷款,被列为机场的经营性资产。比如,投入10亿元建设一个支线机场,政府投资5亿元,机场从银行贷款5亿元,一年给银行的利息就是3500万元。小机场刚建起来,就是因为这些银行债务亏损的。如果把这5亿元贷款投入不作为经营性资产,不让机场负债,全国小机场马上都不亏损了。这种负债不利于航空业的发展,不利于机场集中精力提高管理水平,搞好服务。

  高铁对民航短途影响巨大

  谈及高铁的发展对民航的影响,李家祥介绍说,经测算,在1500公里距离之内,会影响民航10%到15%的旅客量,但短途的影响可以说是根本性的。北京到上海、北京到济南,广州到武汉、长沙,分流民航旅客量高达30%多;超过1500公里的长距离影响不大。在某些方面,高铁对民航有促进作用。去年京沪、武广高铁沿线的14个机场旅客吞吐量同比增长了6%,其中北京南苑、常州、徐州、武汉、无锡等机场旅客吞吐量均为两位数增长,高于全国9.5%的平均增速。高铁的影响能促进中国民航往支线上转,往国际上转,实际上是促进民航全面发展的一个机遇。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