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中国研发无人航空器系统不仅局限于军用领域

2013年03月05日 07:33   来源:环球时报   李亮

资料图:珠海航展上亮相的中国CH-4无人攻击机

  无人机及无人飞行器系统等技术已成为全球防务企业争相占领的前沿阵线。日本《外交家》杂志网站3月2日刊文称,中国在无人机技术方面的研发努力经常被外界解读为“威胁”或“引发军备竞争”,但事实上,这是一种“毫无理由”的臆测。如果说美国、日本有什么需要担心的,那就是中国生产的质优价廉的无人机系统将在国际市场上与美国、以色列等主导者展开竞争。

  文章称,中国的崛起重塑了地缘政治版图,也引发了大家对于未知的恐惧。而中国无人机同样也引发了外界的警觉情绪,媒体也开始传播恐慌情绪。的确,在与日本关系紧张、与美国关系微妙之际,中国正在发展无人航空器/无人飞行器系统(UAV/UAS)的技术。但是,这并不能证实一些人所说的“无人机在中日不断升级的军备竞赛中登上舞台中心”或“中国无人机威胁标志着新的全球军备竞争”等判断。这些夸张的分析很有可能是受到美国2012国防部文件中关于中国无人飞行器系统“使人惊慌”说法的影响。

  “这些都很不可理喻。”文章说,“全世界国家的先进军队都在使用无人机,不仅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这不是军备竞赛,也不是担忧中国的原因。这只是国防技术自然发展的一个方向。第二,即使中国正在取得一些令人瞩目的进展,以色列和美国仍在无人飞行器系统领域占实际领先地位,中国与欧洲、印度及俄罗斯仍处二流。第三,中国正在对所有领域的军事技术进行现代化,无人操纵系统肯定也不例外。”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