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埃及热气球惨剧引发反思 埃及旅游业雪上加霜

2013年03月01日 16:46   来源:工人日报    

  热气球恐怖爆炸

  2月26日,一个载有20名游客的观光热气球在飞越埃及南部古城卢克索上空时,突然起火爆炸,随后从至少300米的高空跌落,坠毁于该市以西的哈格尔·达哈比亚村外的一片甘蔗田。

  据报道,2月26日清晨,卢克索青年摩门·穆拉德操纵着这个有5年“役龄”的“天空巡游者”号热气球,从卢克索帝王谷旁的空地升空。而就在1小时后热气球准备降落时,在热气球离地面还有约5米的刹那,气球内的燃气罐突然起火,惨剧仅发生在30秒之内。

  亲眼见证了这起悲剧的阿拉丁·马哈茂德称,或许是因为操作失误,连接吊篮内燃气罐和引擎的软管突然断裂,罐体内的高压燃气喷薄而出,碰到引擎上方的火焰后发生爆炸,不足5平米的吊篮化成一片火海,热气球操作员穆拉德和2名英国游客见状立即从吊篮跳下,但其他人却因吊篮重量减轻被热气球迅速拉向高空,当热气球最终停下的时候,吊篮已被黑烟和火光团团包围。他甚至能清晰地听到热气球上10多人绝望的呼救声,乘坐在别的热气球上的游客还称看到“惊恐的人们从距离地面七层楼高的气球上争先恐后跳下去”。

  大约10秒后,热气球发生爆炸。当地村民表示,爆炸发出巨大声响,几公里外的房子都因此发生震动。在电视视频中,可以看到热气球从空中划过,化成滚滚浓烟,跌进甘蔗田中。在甘蔗田现场,热气球砸出了一个大坑,烧焦的残骸、死难者的物件散落四周,坑内的田地已化为焦土,附近弥漫着一股焦糊味。当时,一些人曾试图灭火,然而随后火又再度燃着。警察来后,又一个气罐发生爆炸,情况再度变遭。

  据悉,在热气球坠落现场已找到18具遇难者尸体,一名英国游客在被送往卢克索当地医院后因伤势过重不治身亡,令死亡人数上升到19人,也令此次热气球爆炸事故成为埃及国内涉及游客的最惨重的恶性事故之一。负责医治伤员的卢克索国际医院医生哈拉斯·阿齐姆悲恸地说,“今天对卢克索人来说是黑暗的一天,我们永远地失去了19名亲爱的朋友”,并称大部分死者遗体被严重烧毁,根本无法辨认身份。

  2月26日晚,19具埃及卢克索热气球事故遇难者遗体抵达开罗。另外,热气球驾驶员和另一名英国游客因头部受伤和烧伤,已被运往首都开罗接受救治。

  善后工作陆续展开

  事故后,为安全起见,埃及卢克索省省长伊扎特·萨阿德已经于26日宣布暂停当地所有热气球公司运营,禁止当地所有热气球飞行,直到查清事故真相。卢克索政府派出大量救护车参与救治,并派出大量的警力在现场维持秩序,事故发生公司的负责人已经被控制。目前,埃及总理已下令成立调查组彻查事故真相,承诺3周内完成调查。埃及内政部称基本排除人为制造恐怖事件的可能性,但事故气球的状况非常糟糕,发生事故的公司此前还曾有违规记录。初步调查后怀疑,热气球的缆绳缠住氦气喉管后起火,导致意外。卢克索旅游商会主席萨尔瓦特·阿基米表示,热气球事故的责任应该由埃及民用航空部承担。

  虽然埃及官方称原因尚未明晰,但是不少人对热气球的突然爆炸进行了相关解释。当地一家旅游公司的负责人称,事故是由于球体内部压力过大,升空过高,引擎火焰触到球壁,导致球体起火爆炸。但是也有人对这种说法表示怀疑,有媒体援引一份报告称,着陆时驾驶员在捆绑绳索的时候,不慎将燃气罐的阀门割破,继而引发了气罐爆炸。其他一些专业人士则表示,热气球意外或是由于装丙烷的钢瓶起火或检验阀故障导致。一名调查员推测,驾驶员在起火后未及时换用控制阀门,而是自行逃生,引发爆炸。

  中国驻埃及大使馆2月26日证实,9名来自中国香港的游客在卢克索热气球爆炸事故中遇难;日本大型旅行社JTB集团旗下公司称,已确认参加热气球项目的4名日本游客全部遇难,4人为两对60多岁的夫妻;法国外交部则证实,有2名法国游客在卢克索热气球坠毁事故中丧生。此外,遇难者中还有3名英国游客和1名匈牙利游客。

  9名香港游客来自香港胜景游旅行社在埃及的一旅行团,分别来自3个家庭,4男5女,年龄介于约33岁至62岁。他们与其他6名香港游客共同参与了此次为期10天的埃及之旅,并参加了自费的热气球项目。遇难的9名香港人家属27日凌晨乘机赶赴开罗处理善后事宜,随行的还有4名香港入境处官员以及3名筹办有关旅行团的胜景游旅行社职员。

  据了解,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已成立以大使宋爱国为首的事故处理工作组,第一时间赶赴卢克索处理善后事宜。中国驻埃及大使馆表示会协助家属做善后工作,包括辨认遗体及遗物、签署死亡证等,然后再按家属意愿处理遗体。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