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全球即时打击武器成为国际军备竞赛新热点

2013年01月25日 09:18   来源:看世界   康永升

美军全球即时打击系统模拟图 CFP供图

  2012年12月12日,美国波音公司对外宣布,第二架X-37B太空飞机在佛罗里达帕特里克空军基地发射成功,这是X-37B太空飞机第三次发射,也是去年全球第六次超高音速武器试验。

  作为全球即时打击武器系统的拳头产品,美军X-37B在众多试验项目中率先实现突破,表明美军“1小时打遍全球”正由实验构想逐步迈向实战化应用。

  问题还不止于此,由于全球即时打击武器所体现的基本理念已开始引领国际军事技术发展的潮流,除美国外,部分国家的试验项目也相继上马。有关专家断言,继核武器、隐形武器之后,全球即时打击武器将成为国际军备竞赛新热点。

  摆脱核依赖的重要选择

  2012年6月,美国国会研究服务署发布的报告指出,所谓全球即时打击,就是在“在数分钟或数小时之内”,“利用常规力量,对全球范围内的高价值目标进行快速打击”。美军这一设想最初起因于核武器。

  作为世界上首屈一指的核大国,美国自拥有洲际弹道导弹以来,就具备了全球即时打击能力。其“民兵Ⅲ”型战略核导弹,发射准备时间最快为32秒,飞行速度最高可达20倍音速,足以在60分钟内打遍全球。

  但在新形势下,作为美军保持全球打击能力、维护其全球霸权的“压舱石”,核武器已不再是五角大楼实施全球即时打击的理想工具。一方面在失去核垄断地位的情况下,贸然使用核武器有违国际公约,也可能引火烧身,招致核反击。

  另一方面,21世纪出现的反恐战争也使美国的决策者意识到,对恐怖分子而言,核武器既无威慑可言,更无实战可能,毕竟美军不能用核武器打击全球流窜的恐怖分子。五角大楼认为,为了反恐,美军必须摆脱核依赖,发展常规全球打击武器。

  2001年,小布什政府在其《核态势评估报告》中首次提出,要整合核力量与常规打击力量,打造能够进行远程打击的新型战略武器。据此,五角大楼提出了使用常规武器1小时打遍全球的明确设想。

  继小布什政府之后,全球即时打击武器项目获得了奥巴马政府的支持,奥巴马政府将全球快速打击武器视为可以替代核武器的一系列防卫和进攻性武器中最重要的一环,提出要在“后核武时代”,使全球即时打击武器成为美国21世纪战略武器的“撒手锏”。

  当然,美军发展全球即时打击武器,并不是想完全抛弃核武器,而是要在保持最低数量的核武器和获得最有效的战略威慑能力之间达成平衡。

  美国核政策专家艾米·伍尔夫在其2012年7月完成的《常规即时全球打击、远程弹道导弹的背景和问题》报告中认为,常规即时全球打击并未降低核武器在美国威慑战略中的价值,相反将使总统在应对全球威胁时,能有多种选择。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