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俄专家:中国大幅改进轰-6 未必逊于“逆火”

2013年01月25日 16:58   来源:环球网   

俄媒称,图-22“逆火”轰炸机生产线已停止,中国不大可能购买。图为中国轰-6K

  据俄罗斯军工综合体新闻网1月25日报道,俄罗斯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专家瓦西里-卡申1月24日向国际文传电讯社-军事新闻社表示,一些媒体报道的俄可能向中国供应一批图-22M3远程轰炸机的消息令人怀疑,俄方向中方出口这种飞机的可能性不大。

  卡申在评论一些媒体有关中国可能斥资15亿美元从俄罗斯购买36架图-22M3的消息时指出,目前媒体报道的俄罗斯向中国供应图-22M3新型轰炸机的交易实际上未必可行,因为这些飞机在1993年停止生产,之后没有恢复。这种飞机安装的NK-25发动机也不再生产。在中断20年后恢复这些飞机的生产,即便总体来讲在技术上可行,也需要庞大的投资和多年紧张的工作。他说:“最近10年来,有关俄罗斯向中国出售一批图-22M3轰炸机的谣言在中国网站和西方媒体上经常出现。据我所知,中国此前曾经对这种飞机表现出过兴趣,但是谈判没有结果。或许,在技术上,俄罗斯可以向中国仅仅供应老旧的图-22M3。但是即便如此,也需要大量工作来维修飞机,改装飞机,使其适应中国武器装备、通信和指挥系统等。甚至在此情况下,中国在非常大的投入后,也只能得到配备旧发动机的旧飞机。”

  俄专家指出,鉴于中国目前正在落实改进型轰-6K轰炸机生产项目,并且正在此项目下大量采购俄罗斯D-30KP2发动机,因此媒体报道的俄可能向中国出口图-22M3的合作项目看起来更加令人怀疑。卡申表示:“尽管轰-6K以较为老旧的前苏联(图-16轰炸机)结构为基础,但是它进行了根本性的重新设计,拥有大幅增加的航程、现代化的座舱设备、先进的机载无线电电子设备。作为巡航导弹的载体(现代化轰炸机的基本功能),它未必逊于老旧的苏联图-22M3。”

  此前俄罗斯国防部新闻信息局空军事务官方发言人曾向国际文传电讯社-军事新闻社表示,俄罗斯现在约有100多架图-22M3轰炸机。这名发言人指出,截止今日俄空军武器装备编成中共有100多架图-22M3轰炸机,预计到2020年前约有30架将升级为图-22M3M型号。在阿富汗战争期间图-22M3轰炸机参加过作战行动,还有限参与了北高加索地区的反恐行动和2008年8月的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冲突。在实战使用中,图-22M3可以有10多种武器配置方案,而且为了保证使用,能够在最短时间内从一种武器配置方案(导弹、炸弹或混合)转为另一种方案。使用图-22M3在全国各地进行的飞行战术演习表明,这种飞机能在设备和武器准备方面最小消耗的情况下在作战机场使用。所有这些都能使图-22M3在任何战场、任何地区、任何气候条件下有效使用,无论是从基地机场,还是作战机场起飞。

  图-22M3轰炸机在35年前的1977年6月20日首飞,在完成飞行试验项目之后从1978年起开始批量生产,1993年停产。从1991年起,在量产型飞机适当改进项目框架内,图-22M3改装了新型驾驶导航系统和导弹武器控制系统。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