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载入中...
当前位置     中国经济网 > 航空产业 > 正文

厦航新LOGO背后的战略

2012年08月09日 09:40   来源:中国民航网   吴丹

  “蓝天白鹭”,这曾经是根植于海峡西岸的厦航使用了28年的企业LOGO,那标志性的“厦航蓝”让无数人通过它记住了这个绝佳的视觉符号。

  如今,在三万英尺的高空中翱翔了28年的“蓝天白鹭”正式换上“新装”,名为“一鹭高飞”的全新企业LOGO将厦航“向高飞、向远飞、向外飞”的发展战略和“诚信、坚毅、和谐、精进”的企业文化核心要素进行了完美的形象展示。正如厦航总经理车尚轮所说的:“厦航新标识的发布,标志着厦航面对新时代、新机遇、新挑战的一次全新启航。”

  战略转型催生新标识

  在企业形象识别系统中,企业视觉识别是受企业战略所决定的,随着企业战略的调整,其标识也将随之发生新的变化。就厦航来说,经过28年的发展,厦航成功实现了蓝天白鹭的起步、奋飞至翱翔。原LOGO“蓝天白鹭”、原辅助图形“改革乐章”,以吉祥、幸福、圆满的美好寓意,体现厦航伴随海西腾飞而壮大,展示了厦航团结拼搏、开拓创新的精神。可以说,在厦航从创立到腾飞的发展阶段,“蓝天白鹭”和“改革乐章”无疑是诠释厦航企业理念与企业精神的最佳视觉符号,是厦航人引以为傲的身份象征。

  在“蓝天白鹭”的陪伴下,厦航作为中国民航改革的先行先试者,终聚焦航空主业,保持安全运行,打造特色服务,实现持续盈利。民航局副局长夏兴华曾这样评价厦航的成绩:“一直以来,厦航企业规范化管理得到深化,经营规模和管理水平显著提升,机队规模不断扩大,安全管理水平稳步提升,是一家有核心竞争力、有品牌影响力、有创新发展力的航空公司,突显出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展示出厦航人敢拼争赢的磅礴气势。‘厦航式服务’为海西建设提供了新的服务标杆,‘闽台空中桥梁’更为两岸和平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然而,成绩只属于过去,随着厦航近几年的大踏步发展,尤其是其“十二五”战略规划的推进实施,广大旅客对厦航形象升级、品质提高的呼声渐高,企业谋求跨越发展的愿望日盛,这些都要求厦航在继往开来的同时谋新求变,切实践行“独具特色、顾客首选、亚太一流”的愿景。

  在这种情况下,原有的视觉符号开始逐渐跟不上厦航的发展与战略转型的需要。厦航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原有的标志“蓝天白鹭”,最初的设计理念从东方传统、中庸的审美角度出发,着重凸显吉祥、幸福、圆满的美好寓意,写意的书写体“厦门航空”与生硬的英文字组合在一起,整体视觉上不够和谐、协调,缺乏国际化的大气、活力与明朗气质;原有的辅助图形“改革乐章”,其最初的立意在于体现厦航伴随厦门经济特区的创立而诞生,五线谱式的图样相对死板、稳健,独特性、灵动性、大气感不足。伴随着厦航十二五战略步伐的不断加快,机队规模的不断壮大,航点布局的不断加密,原有厦航标识应用不规范、随意性的问题与缺点也越来越突出,企业LOGO升级工作已变得迫在眉睫。

  全新标识被赋新寓意

  企业标识升级工作是一个系统而繁琐的过程,工作量大、周期长。按照“将企业战略、企业文化的核心要素进行形象体现”和“在传承中变革,在创新中发展,在原有设计的美好寓意基础上,更凸显新战略的恢宏气势”这两大设计原则,在综合了国内外知名设计团队的丰富经验、经过反复修改和论证后,厦航全新的标识设计主体最终定型。

  7月25日,厦航正式发布全新的企业LOGO“一鹭高飞”和飞机涂装“海阔天空”。据厦航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标志命名为:“一鹭高飞”,象征着传承中变革的厦航,以持续盈利的生机与活力飞向国际,以“独具特色顾客首选亚太一流”的磅礴气势,超越世人期待,挑战无限未来。设计后的新标志在延续原有设计的美好寓意上进行优化,淡化原有视觉上的束缚感,强化视觉张力,同时沿用经典的“厦航蓝”,使新造型的白鹭更加简洁舒展、大气有冲劲,更具活力与现代感。

  新标识还在字体上有所变化。在旧标志的标准字体中,中文为书写体,英文为字库中的Arial字体,整体组合上较为生硬,和谐、亲切感不足;而新标志的中、英文字体,是经后期设计加工而成,在任何现有字库中都无法直接取得。中文字的三条竖线,代表着在传承中变革的厦航,以“感动顾客成就员工回报社会”为使命,坚持实施“特定市场特色服务特质管理”的三特战略,努力打造自身独有的竞争优势,实现“独具特色顾客首选亚太一流”的企业愿景;英文字缩短为“XIAMENAIR”,更为简洁、朗朗上口,其中“XIAMEN”经加粗处理后更为突出,以地域化特点凸显厦航的独特性,让厦航品牌更易为识别。“新设计后的标准字体,中英文组合更为和谐统一、大气时尚,符合国际审美标准,整体形式上更简洁明了,视觉冲击力更强。”上述负责人如是说。

  除此之外,厦航还将全新的辅助图形命名为“蓝色旋律”,延续“厦航蓝”的蓝色代表着“蓝天”,体现着厦航“聚焦主业,专注飞行”的企业特质。该辅助图形在延续原有设计的美好寓意上进行优化和补足,以交汇灵动的音律造型出现,给人以耳目一新、灵巧动感的感觉,表现厦航正充满活力、蓄势待发,为福建经济建设和海西新跨越再立新功,以国际化的视野,迈向亚太、走向世界。

  全新的标识代表着全新的寓意。厦航新标识发布之后,广为熟知的“蓝天白鹭”将被赋予“高飞远航,追求卓越”的丰富内涵,预示着厦航将一“鹭”高飞、飞向未来。

  腾飞厦航谋划新发展

  “诞生于改革开放的时代,根植于八闽大地的沃土,壮大于中国民航的腾飞。”车尚轮用一个排比句总结了厦航28年来的发展道路。28年中,厦航的总资产由成立之初的2000万元增至250亿元,净资产达80亿元以上,是中国民航唯一一家、世界少有的连续25年盈利的航空公司。特别是2009年以来,在安全、经营、品牌、发展和管理等方面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机队总数增至82架,累计安全飞行小时数达到77.2万小时,近3年的利润总额超过前20年的利润总和。

  一连串的数字让厦航如今已经成为行业内外的一面旗帜和福建乃至海西的烫金名片,而数字的背后是厦航人历经了28年的艰苦创业和辛勤耕耘。

  然而,成绩只属于过去。逐步将厦航打造成“独具特色、顾客首选、亚太一流”的航空公司--站在新的起点上,厦航又有了新的目标和方向。车尚轮向记者表示,厦航新标识的发布意味着厦航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标志着厦航面对新时代、新机遇、新挑战的一次全新启航。新厦航将按照“十二五”战略规划,在确保持续安全的前提下,持续完善航线网络布局,巩固福建市场主导地位,加大在厦门、福州两大核心市场的运力投入;利用区位优势增加对台通航点,加密大陆至台湾的航线航班;积极拓展境外航线,启动开通欧美澳航线的规划工作。

  同时,新厦航也将为旅客提供更加优质贴心的服务,将通过全面提高机上餐食标准、升级客舱硬件设施、丰富客舱娱乐节目、普及手机值机等措施,在服务的各个环节满足顾客需求,

  车尚轮说,“十二五”时期也是厦航谋新求变的转型期和继往开来的发展期,厦航将始终以服务海西跨越发展、投身民航强国建设为己任,全力构建厦门、福州航空枢纽,并以今年11月15日加入世界三大航空联盟之一的天合联盟为契机,打造连接中国、亚洲乃至世界的空中桥梁,携手国际联盟共同应对全球化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据了解,到“十二五”末,厦航将实现运力、运输总量、运输收入和总资产再翻一番以上的目标,机队规模将达150架,年承运旅客3500万人次,实现运输收入400亿元以上,总资产突破500亿元。

  

(责任编辑:王飞)



关于经济日报社关于中国经济网网站大事记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www.ce.cn   www.cenet.cn   www.chinaeconomy.cn
中国经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证0400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