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解析:实行铁路政企分开,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近些年,铁路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保障了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和人...
解析:组建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和人民健康水平。我国实行计划生育以来,计划生育事业...
解析:组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提高食品药品安全质量水平。当前,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问题高度关注,对...
解析:组建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促进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业繁荣发展。
解析:方案提出,将现国家海洋局及其中国海监、公安部边防海警、农业部中国渔政、海关总署海上缉私警察的队伍...
解析:为统筹推进能源发展和改革,加强能源监督管理,《方案》提出,将现国家能源局、电监会的职责整合,重新...
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
一、减少和下放投资审批事项
除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等重大项目外,按照“谁投资、谁决策、谁收益、谁承担风险”的原则,最大限度地缩小审批、核准、备案...
二、减少和下放生产经营活动审批事项
依法需要实施的生产经营活动审批,凡直接面向基层、量大面广或由地方实施更方便有效的,一律下放地方。
三、减少资质资格许可和认定
除依照行政许可法要求具备特殊信誉、特殊条件或特殊技能的职业、行业需要设立的资质资格许可外,其他资质资格许可一律予以取消。
四、减少专项转移支付和收费
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大幅度减少、合并中央对地方专项转移支付项目,增加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和比例。
五、减少部门职责交叉和分散
最大限度地整合分散在国务院不同部门相同或相似的职责,理顺部门职责关系。
六、改革工商登记制度
对按照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决定需要取得前置许可的事项,除涉及国家安全、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等外,不再实行先主管部门审批、...
七、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
加快形成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
八、改善和加强宏观管理
强化发展规划制订、经济发展趋势研判、制度机制设计、全局性事项统筹管理、体制改革统筹协调等职能。
九、加强基础性制度建设
推进国务院组织机构、职能配置、运行方式法治化。加强政务诚信制度建设。
十、加强依法行政
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完善依法行政的制度,提高制度质量。
国务院机构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