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家评说:是对是错 > 正文
 
蒙代尔、吴晓求均认为:目前中国没必要加息

2004年06月16日 07:57
王乐
    吴晓求提出,宏观调控必须考虑资本市场的重要因素

    欧元之父罗伯特·蒙代尔和著名经济学家吴晓求教授,昨日在出席上证50指数成份股信用评级新闻发布会时表示,目前中国经济不存在升息的基础和可能性。

    蒙代尔认为,从总体上看中国不存在严重的经济过热,央行不需要采取更加严厉的措施来降低经济增长速度。

    蒙代尔强调,中国自1978年以来经济持续保持快速增长,而实际上美国、欧洲和日本模式下的所谓充分就业下的经济过热,在中国并不适用。他表示,中国当前的价格上涨中一个非常重要拉动因素是由于去年以来中国积累了大量的外汇储备,从而导致基础货币投放的增加。另一个值得关注的因素是,5月份以来消费价格指数的同比虽然在明显上升,但要考虑到去年5月份特殊背景下基数较低的因素,从月环比价格水平看,5月份CPI比上月出现了下降。

    吴晓求从当前中国资本市场出现较严重的诚信危机和建立完善中国现代金融体系的角度,提出当前的宏观经济调控政策必须考虑资本市场的重要因素。他认为,从这个意义上说,当前不存在调息的基础和可能性。不超过5%的价格上涨情况应该是比较好的经济环境,在通货紧缩和相对较低的通胀两者选择中,后者可能更有利于经济的发展。他同时认为,不能简单地看价格上涨,而应对此进行结构分析,当前价格上涨的主要部分是农产品价格的上升,这种价格上涨的结构有其合理性。

    此前有媒体报道说中国人民银行加息的具体方案已经上报,该行新闻处随即作出澄清,称该报道并不准确,新闻处目前并无任何关于利率调整的资料。
来源:中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