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洗钱活动气焰嚣张 > 正文
 
毕马威新报告:全球洗钱愈演愈烈 每年1万亿美元

2004年11月23日 09:44
梅新文
    据美国媒体报道,一份关于全球洗钱活动的研究报告显示,全球洗钱活动正日益猖獗。每年进入银行系统的来自毒品、走私武器和其他犯罪活动的黑钱,可能高达1万亿美元。

    黑钱主要来自毒品武器交易

    加拿大的毕马威会计公司9月20日公布了一份报告题为《2004年全球反洗钱活动调查:银行所面临的挑战》。报告说,根据对全球209家银行的调查,有67%的银行表示,怀疑是洗钱活动正在愈演愈烈。

    在过去一年,洗钱总金额应该在5000亿到1万亿美元之间。这些黑钱主要来自于毒品交易、武器走私及其他犯罪活动。

    毕马威公司的高级顾问德里克·罗斯唐表示,这个结论来自于被调查银行自己提供的数据。罗斯唐说:“我们是根据全球各银行提供的资料进行统计的。这些资料都是各银行的正式报告。”

    打击洗钱活动资源不足

    报告显示,9·11事件后,几乎所有银行都加强了对洗黑钱的防范。有40%的银行安装了监测洗钱活动的软件。一些银行投资训练员工如何识别洗钱活动。

    但各国执法部门普遍反映,在打击洗钱活动方面资源不足;各国在打击跨国洗黑钱活动时更面临挑战,有些国家更承认,无法打击跨国洗钱活动。毕马威公司总裁亨特赞扬加拿大银行在打击洗钱活动方面的努力及成绩。他认为,不但加拿大银行,而且全球的银行下一步面对的挑战是,在全球范围内加强银行与执法部门的合作,粉碎洗黑钱团伙与恐怖分子和其他犯罪分子之间的勾结。

    毕马威公司的高级顾问罗斯唐提出了一些防止洗黑钱的建议。罗斯唐说:“我最主要的建议就是要了解你的客户。如果你很了解客户,你就可以不让那些不好的人成为客户。洗钱的活动就可以大幅度减少。”

    他还建议严格对新客户的审核手续,要求客户提供各类证明文件,然后才能开设帐户。罗斯唐说:“如果有人要洗钱,他肯定要了解哪些国家的银行不方便,而如果你的防范措施很严格,可以很详细了解客户,那么想洗钱的人就会躲开你,因为他不想被抓到。”

    罗斯唐承认,这样做也有弊病。他说:“但是,你必须要小心。不能让作生意的人感到困难。那样一来,好的客户也不会来了。”

    2/3银行有反洗钱政策

    报告同时发现,有2/3的银行制定有反洗钱的政策。3/4的银行设有反洗钱程序措施;84%的银行认为,严格的反洗钱措施是可以接受的;2/3的银行表示,过去三年在加强了反洗钱措施之后,曾立案调查过更多怀疑是洗钱的行为。
来源: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