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洗钱活动气焰嚣张 > 正文
 
腐败官员通过"地下钱庄"洗钱超过500亿

2004年11月23日 09:42
罗媛
    为官2年敛财上千万贪官最初愿望是当清洁工 

    昨天,公安部透露,公安机关和中国人民银行以及国家外汇管理局正在组织打击“地下钱庄”的专项行动。在此专项行动中, 打击洗钱犯罪作为重点之一。 

    洗钱成为经济犯罪伴生物 

    昨天,公安部、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中国人民银行三部门联合通报了整治金融票证的违法犯罪活动情况。 

    据不完全统计,自今年3月开展此项工作以来至8月底,全国公安机关共立金融票证类犯罪案件2954余起,涉案金额达24.8亿元,挽回经济损失1.77亿元。 

    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张京副局长在通报会上对记者表示,在经济犯罪活动当中,特别是涉及金融领域的经济犯罪活动中,洗钱犯罪往往是伴生物;这类犯罪,也是公安机关打击的重点。 

    腐败官员洗钱超过500亿元 

    通报会上透露,公安机关、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在开展整治金融票证的违法犯罪活动时,还联合组织了打击“地下钱庄”的专项行动,行动中把打击洗钱犯罪作为重点之一。 

    记者注意到,曾有媒体报道称,中国国内每年通过“地下钱庄”洗出去的黑钱高达2000亿元人民币,其中走私收入洗黑钱约为700亿元人民币,官员腐败收入洗黑钱超过500亿元人民币,其余的是一些外资企业和一些私营企业将收入转移到境外,以逃避国家监管和税收。 

    银行人员金融票证犯罪突增 

    在打击“地下钱庄”同时,公安部等三部门联合组织开展了整治金融票证违法犯罪的行动。 

    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张京副局长向记者表示,在金融票证类犯罪案件中,银行人员违法犯罪活动不在少数。 

    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金融诈骗犯罪侦查处佟处长进一步向记者透露,去年全国涉案金额上亿元的银行人员金融票证违法犯罪活动有近十起,较前两年有突增的趋势,犯罪嫌疑人包括银行行长、部门经理等。 

    佟处长分析说,这类案件由于是银行内部人员作案,隐蔽性好,因此从案件发生到案件被人发现,一般时间比较长,有的案件甚至到第二年才被发现。 

    银行人员和外部勾结犯罪 

    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张京副局长认为,银行人员利用票证进行违法犯罪活动,多是银行的内部人员与外部社会企业或人员勾结,用商业承兑汇票的方式进行诈骗等犯罪活动。 

    佟处长说,银行人员利用商业承兑汇票进行犯罪活动,个人和自己的银行都能从中得利。一方面,个人可以从企业那里受贿;另一方面,从受害银行处兑现出来的钱可以存入自己的银行,以增加银行的储蓄额。 

    张京副局长表示,不法分子在把赃款、犯罪违法所得变成合法的过程中都会涉及洗钱,洗钱手法多种多样。 

    在国内涉及金融票据的诈骗犯罪案件中,洗钱往往是伴生物,“但是它会不会构成洗钱罪,还和我们的法律规定有关系,这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现在我们的立法部门,全国人大成立了反洗钱法领导小组,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些问题都能够得到很好地解决。”张京副局长表示。
来源:法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