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洗钱活动气焰嚣张 > 正文
 
中国洗钱规模每年2000亿

2004年11月22日 16:11
邱永峥
    随着经济和金融全球化的不断发展,国家之间相互依存程度日益提高,使得打击洗钱和恐怖融资的斗争没有国界之分。中国政府谴责并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以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原则开展国际反洗钱与反恐合作。 

    10月6日,欧亚反洗钱与反恐融资小组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正式宣布成立。中国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白俄罗斯共同成为该组织创始成员国。 

    当天举行的成立会议批准俄联邦金融监督局局长祖布科夫为欧亚反洗钱与反恐融资小组主席,哈萨克斯坦打击经济犯罪局第一副局长伊布赖莫夫为该组织副主席。 

    对于这个全新的跨国新机构的职能与未来工作展望,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李若谷解释说,洗钱是经济领域一种常见的犯罪行为,不仅影响到一国的政治、社会、经济和金融体系的安全、稳定与信誉,也威胁到国际政治经济体系的安全,打击洗钱犯罪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中国作为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愿与欧亚反洗钱组织其他成员国一道,为确保欧亚反洗钱组织的成功运行,推动欧亚地区反洗钱和反恐融资工作,维护世界的安全、繁荣和稳定作出积极努力。 

    根据成立大会各方达成的共识,今年12月将召开第一次小组全体成员工作会议,磋商未来一年的具体任务。 

    那么,这个由欧亚六个成员国组成的国际性团体成立的背景究竟何在呢? 

    中国洗钱规模2000亿元 

    欧亚反洗钱与反恐融资小组成立的首要目的就是对付反洗钱犯罪。洗钱是世界各国的公敌,中国、俄罗斯和其他五国,乃至全世界都面临着洗钱的困扰。 

    俄罗斯银行犯罪非常猖獗,经常有银行直接参与洗钱。2000年6月,国际反洗钱组织曾经把俄罗斯第二次列入洗钱犯罪活动严重的国家黑名单之中,到现在俄罗斯还有很多寡头银行都有一个重要的职责就是洗钱,将自己的盈利转到国外去。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白俄罗斯等国也面临着同样严重的问题,直接威胁到各国的金融安全与经济稳定,对所在国家的伤害相当巨大。 

    中国面临的洗钱犯罪局势也相当严峻。央行的统计数据显示,从2003年3月至今,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共收到经分支机构甄别的人民币可疑支付交易报告3061笔。从2003年3月至今,国家外汇局共收到可疑外汇资金交易报告17.0 5万笔,报告金额97.2亿美元。有关专家也曾对中国洗钱数量作过评估,认为每年的洗钱规模不少于2000亿元人民币,大体上相当于中国经济总量的2%左右! 

    如此严峻的犯罪形势让银行机构担负打击任务确实勉为其难。以中国为例,尽管“一规两法”初步建立了我国金融机构反洗钱的制度框架,但是其缺乏可操作性。比如金融机构对存款人申请开立银行结算账户时提交的开户资料应审查其真实性,但由于技术原因难以真正做到这一点。又如,金融机构开展反洗钱工作需要付出较高的成本与代价,却没有制定相应的激励约束机制,因此导致众多的金融机构只说不做,相关规定难以落实。 

    “反洗钱也就是停留在形式上,真正做起来也很辛苦。”一名银行的工作人员坦承。从商业角度来说,金融机构的逐利性与避险性决定了其在反洗钱工作中的“不作为”态度。 

    中国银行体系面临的困局同样也是世界其他银行面临的问题。因为反洗钱犯罪关键得有专业性的机构而非只是依靠银行。 

    中俄反洗钱合作早已开始 

    中国与俄罗斯等国的反洗钱合作早已开始,2002年8月,中国人民银行与俄罗斯中央银行签署的《中俄边境地区贸易的银行结算协定》适用范围扩大至中俄所有边境地区,并确保全面准确地执行该协定的所有条款;继续在反洗钱和打击恐怖主义融资领域开展合作。我国还与欧亚反洗钱组织筹备组进行了多方接触,人民银行和公安部派员参加了6月在俄罗斯举行的欧亚反洗钱组织会议。 

    与此同时中国充分利用国际资源加大人才培养力度。近年来,人民银行、公安部以及外汇局与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等国际组织合作,在反洗钱领域举行了一系列的研讨及培训。仅今年上半年,人民银行就与相关国家和国际组织组织了四次较大规模的反洗钱国际研讨与培训活动,为开展反洗钱工作提供了人才支持。此外,我国专门的反洗钱情报部门——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也于今年成立。 

    由此,中国成为反洗钱与反恐融资小组创始国水到渠成。 

    斩断恐怖组织的资金来源 

    如今国际反洗钱机构合作的一个全新重点是反恐。要对恐怖势力釜底抽薪,必须斩断其资金来源,中国反恐国际合作的下一个重要环节是卡断恐怖组织的财源。 

    “9·11事件”表明,恐怖组织依靠资金运作,可以随时随地从事跨国恐怖活动。因此,切断恐怖组织资金来源是最大限度限制其活动范围与能力的根本措施。在这种前提下,反恐融资成为反洗钱工作的一个重要领域。 

    “9·11”之后,美国国会迅速通过《爱国者法》,全面强化美国的反恐融资规则。各个国家和地区的立法也迅速反映了这一趋势。除联合国在反恐融资领域通过了多项国际公约外,2001年10月,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在《40条建议》之外,专门制定了8条反恐融资建议。欧美发达国家已将反洗钱与反恐融资国际合作作为外交工作重点。 

    中国的反恐金融战刚刚打响,中美财长曾共同保证,要加强中美两国金融反恐方面的合作,切断恐怖主义组织的资金来源。中国与其他国家的财政部长均同意在金融反恐上加倍努力,特别是在钻石、黄金交易等金融领域加强追踪。 

    中国政府主张,国际社会应加强对话和磋商,开展合作,共同防范和打击国际恐怖活动,努力消除产生恐怖主义的根源。此次和俄罗斯以及中亚诸国一道成立反洗钱小组,相信在今后切断恐怖组织资金来源方面也将有所作为。(青年参考)
来源: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