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背景资料 > 正文
 
2. 起源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05年10月12日 15:03
    实践证明,对全球经济负有特殊责任的各经济体举行非正式高层次对话,是应对全球化的有效途径。例如,始于1986年的七国集团会议为非正式地深入讨论重大的国际经济问题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也促进了七国政策制定者之间的相互理解和有效合作。

    但是七国集团仅局限于世界七大西方经济体(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英国和美国),新兴市场国家则不在此列中。因此,七国集团在讨论有关国际经济和金融体系发展问题时,其有效性和影响力受到很大限制。而且,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的金融危机和国际收支危机表明目前的危机防范和解决措施存在许多不足。20国集团的诞生满足了工业化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之间紧密合作的需求。

    20国集团诞生前,在七国集团的倡议下,也曾为促进工业化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之间的对话建立了类似的组织,如1998年的22国集团和1999年的33国集团。22国集团于1998年4月和10月在华盛顿召开会议,旨在吸收更多的非七国集团成员参与解决发生在新兴市场国家、影响全球的金融危机。随后,33国集团于1999年3月和4月召开了两次会议,讨论全球经济和国际金融体系改革问题。22国集团和33国集团提出了一系列增强世界经济抵御危机能力的建议,表明有新兴市场国家参与的定期国际磋商论坛能够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20国集团的建立使这种成员固定的定期对话实现了正式机制化。
 
来源: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