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矿产资源 > 正文
 
老挝矿产资源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05年07月05日 10:48
    老挝的矿藏资源尚未进行全面勘察和测算,储量和种类都还是一个未知数。据老挝政府和法国、日本、美国、俄罗斯、越南等国的初步调查,已经探明的金属矿有金、铜、铁、钨、锡、铅和锌等,非金属矿有煤、石油、岩盐、石膏和玉石等。据有关技术部门估算,各种矿藏的有效储量都较为丰富。其中,金矿主要分布在乌多姆赛省的北本至琅勃拉邦省的北乌中间的湄公河沿岸、川圹省的丰沙湾西部、波里坎省与川圹省的交界地区、甘蒙省东部的色邦发河沿岸、沙湾拿吉省东部的色邦亨河沿岸和塞公省东南部;铜矿主要分布在丰沙里省西南部与乌多姆赛省的交界地区、川圹省的班班市东部和丰沙湾市东部、万象市西北部、甘蒙省北部等地区;钨矿主要分布在波里坎省中部地区;锡矿主要分布在波里坎省西北部、甘蒙省南部和沙湾拿吉省西南部等地区;铅矿主要分布在乌多姆赛省东北部和琅勃拉邦市南部等地区;煤矿主要分布在南塔省南部、琅勃拉邦省西部、川圹省北部、丰沙里省北部和沙拉湾省中部等地区;石油主要分布在下寮的沙湾拿吉、沙拉湾、占巴塞3省地区和万象平原;盐矿主要分布在乌多姆赛省的南拉河沿岸和万象市东部的湄公河北岸等地区;玉石主要分布在波乔省、南塔省西部和乌多姆赛省西南部地区;石膏主要分布在沙湾拿吉省的东兴等地区。

    目前,老挝的矿藏资源除了锡矿、石膏有一定规模的开采和部分矿藏用手工进行小规模的采掘外,大部分尚未进行开发利用。金属矿的年开采量仅为4-5万吨,石膏年采量5-15万吨,煤年掘采量10-12万吨。

    老挝的锡矿最早由法国印度支那矿藏勘探和开采公司在中寮他曲市以北30公里处的南巴顿开采,共采掘了波宁、农参和丰督3个锡矿场,40-50年代的最高年产量为1200吨,60年代的年产量为578-1115吨,70年代的最高年产量为1800吨。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成立后,锡的年产量为400-600吨。老挝和苏联曾签订过合作开采潘丢锡矿的协定,计划年产量为600吨,主要出口到苏联。

    石膏主要是同越南合作开采的,1984年在沙湾拿吉省建成了东兴石膏厂。计划初期,年产10万吨,1990年产15万吨,以后逐步将年产量扩大到20万吨,主要出口到越南,少量供国内建材部门所需。

    
 
来源:C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