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
 中国经济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历年统计公报 > 正文
 
1999年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05年03月16日 15:49
    中华人民共和国

    199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2000年2月28日

     1999年,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政治经济环境,全国各族人民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以扩大内需为主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克服各种困难,集中精力抓好经济建设,努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成就,实现了发展和改革的各项预期目标。

    一、综合

    国民经济保持稳定增长。1999年国内生产总值为82054亿元,比上年增长7.1%。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4212亿元,增长2.8%;第二产业增加值40806亿元,增长8.1%;第三产业增加值27036亿元,增长7.5%。全年社会劳动生产率11677元,比上年提高6.3%。

    市场价格总水平继续下降。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下降1.4%,多数商品价格低于上年水平。其中食品价格下降4.2%,衣着价格下降2.7%,家庭设备及用品价格下降2.3%,交通和通讯工具价格下降5.5%,服务项目价格则上升10.6%。全年社会商品零售价格总水平比上年下降3%。

    劳动就业工作进一步加强。年末全国从业人员70586万人,比上年末增加629万人。其中城镇从业人员21014万人,增加336万人(城镇私营个体从业人员3940万人,增加708万人)。再就业工程取得新进展。1999年全年国有企业下岗职工新增564万人,通过多种途径使492万人实现了再就业,退休及自然死亡等减少32万人。年末全国国有企业下岗职工为650万人,比上年末增加40万人。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1%,与上年持平。

    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外汇储备继续增加。年末国家外汇储备达到1547亿美元,比上年末增加97亿美元。年末汇率8.2793元人民币兑1美元,比上年末低4个基本点。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社会有效需求不足,经济结构不合理的矛盾仍很突出,社会就业压力增大,农民收入增长减缓。

    二、农业

    1999年,农业生产继续全面发展,农作物种植业结构有所调整。

    粮食产量基本稳定。全年粮食总产量达5.08亿吨,比上年减产397万吨,减产0.8%。其中,夏粮和早稻合计增产570万吨,秋粮由于入秋以后北方地区旱情较重,减产较多。

    主要经济作物中,棉、糖、黄红麻减产,其他均增产。受播种面积调减因素的影响,全年棉花产量为383万吨,比上年减产14.9%;糖料产量为8400万吨,减产14.2%。油料、水果和茶叶等作物产量继续增长。全年油料产量2600万吨,比上年增长12.4%;水果产量6100万吨,增长11.9%;茶叶产量68万吨,增长2.3%。蔬菜种植面积持续增加,全年实际种植面积1311万公顷,比上年增长7%。

    畜牧业和渔业继续增长。全年肉类总产量5953万吨,比上年增长4%;水产品产量4100万吨,增长5%。

    植树造林取得新进展。全年完成造林面积480万公顷,同时,退耕还林(草)工作进一步得到重视。

    农田水利建设进一步加强,大江大河治理工程进展顺利,农业防洪抗旱能力增强。
 
来源:国家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