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
 中国经济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历年统计公报 > 正文
 
1998年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05年03月16日 15:47
    中华人民共和国

    199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1999年2月26日

     1998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全国人民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增加投入、扩大内需为主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努力克服亚洲金融危机和特大洪涝灾害造成的重重困难,深化各项改革,促进经济增长,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

    一、综合

    国民经济总体运行良好,改革和发展的各项目标基本实现。

    国民经济扭转了上半年增幅回落的状况,保持了较快增长的态势。全年国内生产总值79553亿元,比上年增长7.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4299亿元,增长3.5%;第二产业增加值39150亿元,增长9.2%;第三产业增加值26104亿元,增长7.6%。全年社会劳动生产率11401元,比上年提高6.9%。

    市场价格总水平下降。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下降0.8%,其中服务项目价格上升10.1 %;商品零售价格总水平比上年下降2.6%。

    劳动就业工作有所加强。年末全国从业人员69957万人,比上年末增加357万人。其中城镇从业人员20678万人,比上年末增加471万人;城镇私营个体从业人员3232万人,比上年末增加563万人。再就业工程有了重大进展,通过多种途径使609万名下岗职工实现了再就业。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1%,与上年末持平。

    国际收支平衡,人民币汇率稳定,外汇储备继续增加。年末国家外汇储备达到1450亿美元,比上年末增加 51亿美元。年末1美元兑8.2789 元人民币,比上年末略升9个基本点。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由于多年重复建设,大多数行业生产能力偏大,产品供过于求,经济结构矛盾突出;部分国有企业经营困难,经济效益不好;部分群众生活仍然比较困难,农民收入增长缓慢,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社会就业压力较大;市场特别是农村市场销售不旺;多年积累的金融风险不容忽视。

    二、农业

    粮食生产在大灾之年获得好收成。1998年虽然我国部分地区遭受历史罕见的洪涝灾害,但全年粮食生产形势仍好于上年。由于低温多雨和洪涝灾害影响,我国夏粮减产1460万吨,早稻减产530万吨。进入秋季,光、热、水等综合气候条件大大好于上年,同时高产作物玉米种植面积扩大,秋粮增产较多。全年粮食总产量达到 4.9亿吨以上。

    经济作物产量有增有减。棉花因调减播种面积和长江流域棉花主产区洪涝灾害的影响,产量为440万吨,比上年减产20万吨。油料、糖料、茶叶和水果等作物产品产量有所增长。全年油料产量2292万吨,比上年增加135万吨,增长6.3%;糖料产量9765万吨,比上年增加379万吨,增长4.0%。茶叶和水果产量分别达到66.5万吨和5490万吨,分别比上年增长8.5%和7.9%。烤烟产量为210万吨,比上年减少180万吨,减幅达46.0%。

    畜牧业和渔业生产稳定发展。全年猪牛羊肉产量达到4355万吨,比上年增长6.5%;水产品总产量达到3854万吨,增长7.0%。

    林业生产继续发展。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开始启动,林业投入进一步加大。全年完成造林面积 473万公顷,比上年增长 8.5%。全国重点林业工程完成森林抚育面积1100 万公顷以上,比上年有较大幅度增长。

    农田水利建设得到加强。全年修复水毁工程45万处,加高加固堤防3万公里,疏浚河道4.7万公里。新增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万平方公里。全国新增有效灌溉面积110万公顷,新增节水灌溉面积180万公顷。
 
来源:国家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