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
 中国经济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历年统计公报 > 正文
 
1997年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05年03月16日 15:45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关于199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统计公报


     1998年3月4日

     1997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我国经济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国民经济实现了“高增长、低通胀”,国内市场平稳运行,重要商品储备充裕,国际收支状况良好,人民生活继续改善,各项社会事业有了新的发展。

    一、综合

    国民经济实现了“稳中求进”的总体要求,主要经济指标基本达到了全年宏观调控的预期目标。

    国民经济保持适度快速增长。初步统计,全年国内生产总值74772亿元,比上年增长8.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3674亿元,增长3.5%,比重下降1.9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36770亿元,增长10.8%,比重上升0.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24328亿元,增长8.2%,比重上升l.7个百分点。全年全社会劳动生产率5637元,比上年提高7.5%。

    市场价格涨幅持续走低,呈现涨幅低、波动小的特征。全年商品零售价格比上年上涨0.8%,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8%,涨幅分别比上年回落5.3个和5.5个百分点。这主要得益于正确的宏观调控和农业连续丰收;买方市场形成,市场机制作用增强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物价的上涨(见附表1)。

    劳动就业工作有所加强。年末全国就业人员69600万人,比上年末增加750万人。其中城镇职工14760万人,比上年末减少85万人;城镇私营个体就业人员2669万人,增加340万人。实施再就业工程取得进展,480万下岗职工通过多种途径实现再就业。年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1%,比上年末上升0.1个百分点。

    国际收支状况良好。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继续保持“双顺差”的格局。外汇储备持续增加,年末达到1399亿美元,比上年底增加349亿美元。人民币汇率稳中略升,由年初的1美元兑8.2984元人民币上升到年末的1美元兑8.2796元人民币,升值188个基本点。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也存在不少问题,主要是:国民经济整体素质和效益不高,产业结构还不合理,农业基础仍然薄弱,部分国有企业经营困难,企业经济效益仍处于较低水平,下岗职工较多,再就业压力加大,金融监管体系不够健全,金融秩序在某些方面比较混乱,一部分低收入居民家庭生活比较困难。

    二、农业

    农业获得较好收成。1997年虽然北方地区遭受严重旱灾,但是由于各级政府加大对农业投入,大力推广应用农业科学技术,全国粮食总产量仍达49250万吨,比上年减少1200万吨,是历史上第二个高产年。经济作物产量有增有减。在棉花种植面积减少的情况下,由于主要棉花产区气候条件好,单产提高,总产量达430万吨,比上年略有增加。种植业结构进一步调整,名优特农产品增加。糖料、烤烟、茶叶、水果等农作物持续增产,油料作物、麻类等受市场供求关系的影响,调减了面积,产量下降。居民的“菜篮子”更加丰富(见附表2)。

    造林绿化事业稳步发展。全年完成造林面积421万公顷。林业投入进一步加大,十大国家重点防护林工程项目已开始产生效益。林业资源的管理、保护工作进一步加强,森林面积扩大,覆盖率提高。全年完成中幼龄林抚育面积420万公顷,比上年增加10万公顷,林木蓄积量增加。

    畜牧、水产业继续保持发展势头。全年肉类总产量达5354万吨,比上年增长8%。水产品总产量3561万吨,比上年增长8.3%。

    农田水利蓬勃发展。全年新增有效灌溉面积121万公顷,新增节水灌溉面积123万公顷,节水100亿立方米。
 
来源:国家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