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
 中国经济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历年统计公报 > 正文
 
1995年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05年03月16日 15:41
 

    五、国内贸易和市场物价

    国内消费品市场繁荣活跃,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598亿元,比上年增长26.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3%。国内生产资料市场供求总量基本平衡,销售稳定增长。农业生产资料购销两旺,但价格水平上升幅度较高。

    分城乡看,城市消费品零售额12389亿元,比上年增长28.2%;农村消费品零售额8209亿元,增长24.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分别增长13%和6.8%。

    分行业看,实行五天工作制后,居民旅游度假时间增多,饮食服务业相应发展,全年饮食业零售额比上年增长29.9%,增长幅度居各行业之首;批发零售贸易业零售额增长22.2%。

    通货膨胀得到初步控制,市场价格涨幅逐月回落,实现了全年商品零售价格涨幅控制在15%左右的调控目标。但物价总水平涨幅仍然偏高。

    各类价格比上年上涨幅度(%)

      1、商品零售价格                 14.8

    其中:城市               13.5

     35个大中城市      12.8

    农村               16.4

     2、居民消费价格                 17.1

    其中:城市               16.8

     35个大中城市      16.5

    农村               17.5

    其中:食品               22.9

    粮食             36.8

                肉禽及其制品      26.4

    食用植物油      13.4

    蛋品            14.6

       水产品        14.4

                 鲜  菜          27.6

    衣着             14.5 

    家庭设备及用品      7.0

    医疗保健用品     11.3

    交通和通讯工具   -0.1

                 娱乐教育文化用品      6.4

    居住商品         10.6

    服务项目         20.2

     3、农业生产资料零售价格        27.4

     4、农产品收购价格              19.9

     5、工业企业能源、原材料购进价格  15.3

     6、工业品出厂价格              14.9

    六、对外经济

    对外贸易规模扩大。全年进出口总额达2809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8.6%;其中出口总额1488亿美元,增长22.9%;进口总额1321亿美元,增长14.2%。进出口商品结构进一步改善,机电产品出口比重由上年的26.4%上升到29.4%,超过服装纺织品类成为我国出口第一大类产品。国内紧缺的原材料及生活资料进口增加较多。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继续大幅度上升,全年达1098亿美元,增长25.3%,占全国进出口总额的比重由上年的37%提高到39.1%。市场多元化战略取得新进展,我国对外贸易伙伴国家和地区由上年的221个增加到227个,对非洲和拉丁美洲的进出口额分别增长48.3%和30%,大大高于对其他各洲的增长速度。

    实际利用外资持续增长。全年实际使用外资48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1%。其中外商直接投资377亿美元,增长11.7%。年末,已注册的外商投资企业达 23.4万户,比上年末增加2.8万户。

    对外经济技术合作继续发展。全年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新签合同金额96.7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1.1%;完成营业额65.9亿美元,增长10.3%。

    国际旅游又有新发展。全年来旅游、访问、从事商务及各项活动的外国人、华侨和港澳台胞达4639万人次,比上年增长6.2%;全国旅游收入87亿美元,增长19%。
 
来源:国家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