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物价涨势何时休 > 正文
 
经济指标排名 北京物价涨幅全国最低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2004年08月06日 11:27
李海
    国家统计局8月5日正式公布了上半年北京市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国的名次,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上半年,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在全国居末位,即北京的物价上涨幅度全国最低。    

    对此,北京市统计局流通与消费价格处赵处长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主要涨价的商品是粮食和食品,而北京市的恩格尔系数非常低,食品消费还不到30%,因此受食品涨价的影响不大。同时,上半年汽车和通讯产品的降价幅度比较大,北京市民在这两方面的支出比重远高于其他城市,因此物价在整体上涨的情况下得到大幅度抵消。    

    导致物价涨幅小的另一个原因是,北京的商品流通业非常发达,虽然商品的原材料价格上涨,但部分商品价格未涨反降。据统计人员测算,原材料钢材价格的上涨会导致每台冰箱的成本提高50元,但因为国美、苏宁等大型流通企业的大规模采购,年初就敲定了价格,生产厂家也未估计到钢材会大幅涨价,因而北京冰箱的价格反而比全国其他小城镇的价格还要低。    

    但赵处长同时指出,北京物价涨幅小并不意味着北京的物价水平低,北京的物价指数在全国范围内仍然偏高。    
 
来源:北京现代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