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百姓关注:物价上涨3大影响 > 正文
 
农村物价涨幅高于城市 农民消费雪上加霜

2004年08月20日 14:10
    农村物价涨幅高于城市是今年物价变动最鲜明的特征,今年前6个月农村物价涨幅始终高于城市2-3个百分点,1-6月农村物价上涨4.6%,城市上涨3%,农村高于城市1.6个百分点。以农副产品为原料的商品占总消费商品较大比重、农村医疗保健和教育费用价格大幅上涨是造成农村消费价格涨幅过高的主要原因。长期以来,农民收入水平低下严重制约了农民消费的增长,今年在中央一号文件和各项扶持农业发展政策的作用下,农民收入状况明显改善,上半年农民人均现金收入达到1345元,同比增长16.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9%,同比加快8.4个百分点,是1997年以来增收形势最好的一年。

    但是,收入增加了,农民消费并未大幅增长,1-6月农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长9.1%,城市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4.7%,农村低于城市5.6个百分点,城乡消费增幅差距比近年平均水平拉达2.6个百分点。农民微薄的收入难以承受物价的高增长,是其消费需求没有较快增长的主要原因。农民家底薄,承受能力差,物价水平大幅上涨,将在相当程度上抑制消费的增长。

    从目前物价形势看,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为今年最高水平,国家统计局发言人说,7、8月份价格的翘尾因素仍然较高,而最近2个月钢材价格又出现回升势头,工业品出厂价格高位徘徊……种种迹象表明,价格水平持续上涨的压力仍然很大,虽然粮食丰收后,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物价上冲的压力,但是,对此不可过分乐观,不可掉以轻心。鉴于物价上涨对居民生活的种种负面影响,有关部门应密切关注物价的变化,不能把经济指标背后的影响简单化、数字化。我们殷切希望,在今后,决策部门应以最大限度为民众谋福利为自己的工作目标,应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果断适时出台宏观微调政策。
来源: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