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郎咸平质疑顾邹军 > 正文
 
郎咸平:顾雏军威胁我

2004年08月17日 13:59
张放 邹芸
    昨在京召开媒体见面会回应顾氏律师函

    郎咸平:顾雏军威胁我

    声称下个炮轰对象是北大方正、清华紫光、复兴集团和三九集团

    自郎咸平在上海复旦大学演讲,指责格林柯尔董事局主席顾雏军炮制“民企神话”以来,事情愈演愈烈。昨天下午4时,郎咸平在北京长江商学院举行媒体见面会,以激烈的言辞回应格林柯尔发给其的律师函。发布会上,郎咸平情绪显得有些激动。他在进入会场后表示,这是他自2001年进入内地以来,第一次遭到企业家的“威胁”。

    记者同时从相关渠道获悉,今日下午5时,格林柯尔相关负责人将在北京正式约见部分媒体记者,并就郎咸平的言论进行回应。而郎咸平随即表示,本周三,他将继续在香港举行媒体见面会。

    事件焦点郎咸平演讲“招来”律师函

    8月9日,当郎咸平在上海复旦大学对国内媒体演讲,上海东方早报和香港商报8月10日对其的发言刊出采访摘要,此发言立刻受到了国内媒体关注,8月11日,新浪等网站对文章进行了转载。郎咸平称,8月13日他接到了由顾雏军委托的香港齐伯礼律师行的英文信件,指出他在复旦大学的演讲经东方早报、香港商报和新浪的文章对顾雏军造成了诽谤。

    郎咸平说,顾雏军透过律师要求他做如下的行动:一是必须详细书面汇报,新浪和香港商报的报道是否正确地记录了我的演讲;二是如果新浪和香港商报没有正确地记录演讲,那么顾雏军要求我完成下列行动:要求新浪、东方早报、香港商报由其网站拿掉该文而且发表更正以及道歉,并提供这些行动的证据给顾雏军;三是给顾雏军一份他的演讲稿件。

    针锋相对郎咸平:不会满足任何要求

    据郎咸平介绍,顾雏军要求他需在8月16日以前完成第一、三两项行动。并要求他在8月17日以前完成第二项行动。否则,顾雏军将会采取一切必要的手段包括法律程序以保护其名誉,而不会再通知他。

    郎咸平表示,正是收到了这封律师函,促使他召开记者会说明事件经过。“我基本上还算是有话语权的学者,我的学术研究尚且要受到顾氏的威胁与打压,我不敢想像其参股上市公司的中小股民对其有意见应该如何表达?”郎咸平言辞激烈地表示“以保护国有资产和股民利益为前提的学术尊严与自由是我一生奋斗的目标,决不容许顾雏军践踏”。

    郎咸平在记者招待会上称,对于格林柯尔律师函所要求的三点,自己将不会满足任何一点。并且针对上述三点要求,郎咸平自己也发表了三点声明:

    一是绝对而且充分地尊重媒体,媒体只要对演讲公正且负责任地报道,因而不必与演讲者内容完全相符。因此很清楚地告诉对方不会要求新浪网、东方早报和香港商报以及其他媒体做任何形式道歉;二是绝对不会向顾雏军披露自己的演讲稿,请对方有空的时候自己去找;三是绝对不接受律师函所表达的那种财大气粗、盛气凌人、践踏学术与自由的口气。

    郎咸平表示,自己的炮轰不会结束。他的下一个瞄准对象,是北大方正、清华紫光、复兴集团、三九集团。

    愈演愈烈格林柯尔:今日召开媒体会

    就在郎咸平对顾雏军的回应进行强烈抨击的同时,格林柯尔方面的回应也是软中有硬。昨日下午,当记者致电该公司进行采访时,仍没有得到其公开回应。但是,在郎咸平召开媒体见面会同时,北京部分媒体却接到了格林柯尔方面的电话通知——该公司将于今日下午在京接待媒体,正式作出关于此事的回应。其组织者是该公司一媒体负责人,而顾雏军不会亮相此会。(《成都商报》供稿记者张放邹芸)

    郎咸平与顾雏军“结怨记”

    郎咸平现为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曾经执教于多家知名的商学院,包括沃顿商学院、纽约大学等。郎咸平在国内的知名度极高,他以保护中小股民为理念被媒体称为“郎监管”。

    顾雏军,江苏扬州人,格林柯尔制冷剂的发明者和专利拥有人,格林柯尔集团的创办人。在创立格林柯尔集团前曾任教于天津大学。现任格林柯尔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科龙电器董事长。

    8月9日,郎咸平在复旦大学以《格林柯尔:在“国退民进”的盛宴中狂欢》为题发表演讲,指责顾雏军在“国退民进”过程中席卷国家财富。郎咸平称,他和他的学生经过3个月的研究后发现,顾雏军先后收购了科龙、美菱、亚星客车以及ST襄轴等四家公司,号称投资41亿元,但实际只投入3亿多元,期间顾雏军采取了多种手法巧取豪夺。在炮轰顾雏军之前,郎咸平还在媒体发表长文,抨击海尔集团秘密MBO,侵吞国资。
来源:深圳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