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郎咸平质疑顾邹军 > 正文
 
郎咸平回应顾雏军律师函 继续关注国有资产流失

2004年08月17日 13:56
张艳

郎咸平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胡雪柏摄

    昨天,香港学者郎咸平在京召开个人新闻发布会宣布,在自己质疑顾雏军“七板斧”伎俩卷走国家财富之后,收到顾雏军方面发出的律师函。该律师函表示,如果郎咸平不在8月16日前按照要求行事,将采取一切必要的手段来维护名誉。对此,郎咸平在个人发布会上明确表示,“事实上,我很感谢顾雏军给我一个机会向记者说明我的一些观点,其实与顾雏军的交锋并不重要,我现在最关注的还是国资流失的问题。”

    据了解,这是在相继炮轰了德隆、TCL、海尔等大企业之后,有“郎监管”之称的郎咸平首次接到来自被“炮轰”企业的律师函。

    细说缘起 

    复旦演讲披露格林柯尔问题

    据悉,此次导致郎顾直接交锋的是郎咸平8月9日在复旦大学的一次演讲活动。在“炮轰”海尔秘密MBO之后,郎咸平将矛头对准格林柯尔。当天,郎咸平题为《格林柯尔:在“国退民进”的盛宴中狂欢》演讲,揭露顾雏军在收购活动中卷走国家财富。

    郎咸平表示,他和他的学生经过3个月的研究发现,顾雏军先后收购了科龙、美菱、亚星客车以及ST襄轴等四家公司,号称投资41亿元,但实际只投入3亿多元。期间顾雏军通过“七大板斧”——安营扎寨、乘虚而入、反客为主、投桃报李、洗个大澡、相貌迎人以及借鸡生蛋手法成功将巨额国家资产纳入囊中。

    郎咸平称,顾雏军的运作手段往往是通过介入被收购公司管理层后,大幅提高企业运营费用,提高公司亏损幅度进而压低收购价格来实现的。

    郎咸平昨天在发布会上表示,可能是因为自己三年前曾披露德隆的问题,而三年后的今天,德隆果真出现问题而崩盘,印证了自己的观点。因此,当自己最新围绕格林柯尔的学术研究得出上述结论时,顾雏军坐不住了。由此,格林柯尔也成为第一家公开回应“炮轰”的企业。

    表明态度

    学术尊严不容顾雏军践踏

    郎咸平表示,其演讲根源于自己的学术研究,而研究完全根根据格林柯尔以及顾雏军所拥有的公司所公开披露的资料,并经过严谨的学术推论而得到的结果,因此是个学术性论文。学术论文的最重要意义在于根据实际数据说话,因此根本不存在攻击个人的问题。如果顾雏军认为自己披露的数据不正确的话,欢迎来函指正,他会很乐意接受。

    据了解,一直以来,郎咸平在证券市场上都以斗士形象出现。但是,不管是“民企风波”、“仰融是非”、“银行上市”、“香港基金黑幕”,还是其后的“炮轰”TCL、海尔,被“炮轰”的企业一直都保持沉默,并未公开回应过郎咸平的指责。

    昨天,记者在发布会现场看到了郎咸平收到的律师函。顾雏军透过律师向郎咸平提出:第一,郎咸平需要详细书面汇报,有关媒体的报道是否正确地记录了自己的演讲;第二,如果媒体没有正确地记录演讲内容,那么郎咸平需要向东方早报、香港商报和有关网站要求拿掉该文而且发表更正以及道歉,并提供这些行动的证据给顾雏军;第三,给顾雏军一份演讲稿件。

    顾雏军要求郎咸平在8月16日以前完成第1、3两项要求,在8月17日以前完成第2项要求。否则,顾雏军将会采取包括法律手段等一切必要的手段。

    郎咸平则表示,自己8月14日(上周六)才签收8月13日顾雏军方面发来的律师函,因为是周末,“我还没来得及反应呢”。对于顾的三点要求,他在昨天的发布会上明确回应道:“第一,我绝对而且充分地尊重媒体的知情权与报道权,媒体只要对任何人的演讲有着最大程度的理解并公正地报道就是负责任的报道。因此绝对不会要求媒体向顾雏军做任何形式的道歉;第二,也绝对不会向顾雏军披露我的演讲稿件,请顾雏军有空的时候自己去找;第三,郎本人绝对不接受这份律师函所表达的顾雏军的那种财大气粗、盛气凌人、践踏学术尊严与自由的口气。”他表示,从上周六开始,自己接受更多记者的采访,大范围揭露顾雏军的“七板斧”就是他回复顾的行动。

    “我个人及学术界绝不容许企业家以威胁口吻发律师函来践踏以研究为本的学术自由风气。而这也是欧美各国以及香港多年所贯彻推行的‘终生职教授’制度以保护学者发言权的基本精神。”

    坚持研究

    关注“国资流失”典型案例

    “事实上,我很感谢顾雏军给我一个机会向记者说明我的一些观点,其实与顾雏军的交锋并不重要,我现在最关注的还是国资流失的问题。”郎咸平表示,我国国有企业的问题不在所有人缺位,而在职业经理人信托责任的缺位,这造成了我国的MBO(ManagementBuyOut)事实上是MBI(ManagementBuyIn)。

    郎咸平提出,目前的问题就是,我们大部分的国企老总是没有信托责任观念的。国有企业老总总是觉得国家对不起自己,觉得自己受到委屈了,就想控制公司,而所有人缺位这个思维正好给了国企老总舆论的支持。郎咸平进一步指出,在这种思维误区中,人们误以为是张瑞敏、倪润峰等创造了海尔或者长虹的奇迹,其实并非如此,实际上是政府和社会给了他们机会,无论是资金支持,还是政策倾斜,都为他们营造了民营企业所不可能面对的优质环境。而他们把工作做好,则是尽了自己的责任。当然,如果国企老总觉得不公平,那就应该辞职自己去打天下,和真正有资格取得股权的民营企业家一较长短。但国企老总就没有资格要求股权,因为平台是国家股东给的。郎咸平认为,对于好的国企老总,一年给个上千万元年薪毫不为过,但他就是不能成为大股东,只能透过激励期权少量的持股。

    虽然自己与包括顾雏军在内的国内一些知名企业家之间存在交锋,但郎咸平表示自己的理论研究不会停止,郎咸平称自己下一阶段研究的企业将是北大方正、清华紫光、三九、南京斯威特、复星集团。“但是这些案例都没有海尔和格林柯尔这么激动人心,想到这两个案例晚上都睡不着。”他希望通过此次格林柯尔事件,使相关问题明朗化,并引起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
来源: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