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格林柯尔神秘崛起 > 正文
 
格林柯尔出手亚星客车再伏悬念 重组接近尾声

2003年07月27日 14:14
王旗
    就在市场热传格林柯尔(8056,HK)与南京斯威特集团竞收ST小天鹅(000418)的时候,《财经时报》记者获悉,格林柯尔与亚星客车(600213)洽谈重组的事情已经接近尾声,“目前还没有结果,我只能告诉你,这件事正在进行中。”格林柯尔某高层在电话中证实了记者的消息。

    格林柯尔在收下科龙以后,一个月多前刚刚得手美菱电器,加上最近又在竞收小天鹅,已经给业内“执资本利刃整合家电行业”的敦实印象,而此番忽然出手汽车行业,再次埋下悬念。

    亚星客车待救

    亚星客车曾经是国内最大的大中型豪华客车制造商。1997年,江苏亚星客车集团与德国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合资成立了亚星-奔驰有限公司,双方各占50%股权。按照协议的分工,亚星-奔驰生产高档的豪华型客车,而亚星集团自己的制造厂则定位于中档和低档产品。

    此后的1999年,合作后江苏亚星集团用剩余的部分资产组建成扬州亚星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并将其包装上市,即为今天的上交所挂牌交易的上市公司亚星客车(600213)。

    然而上市以后,亚星客车的经营状况每况愈下,特别是2002年,在汽车行业整体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其净利润同比下降超过了50%。2003年一季,亚星客车合并报表显示,主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38.69%和43.95%。而几天前,亚星客车董事会已经发出中报预亏的警示公告,与近来大小金龙客车和宇通客车所向披靡的状况相比,亚星往日的辉煌已经难寻痕迹。

    “我们希望引入新的投资者,帮助我们改变现有的机制。”亚星客车董事会秘书张榕森在接受《财经时报》记者采访时称,“我们没有考虑合作者资金实力的问题。”

    实际上,改变机制,对亚星已经是迫在眉睫的问题。目前亚星客车的大股东——江苏亚星客车集团,占有上市公司67.67%的股份,而亚星客车的第二大股东所占股份就已经不足1%。今年1月,亚星客车希望与其控股公司一起在四川投资1500万元组建资阳亚星客车公司。但在表决时,11位董事中,8位董事为控股方派出董事,另外3位董事为独立董事,如果按照有关规定,关联方董事回避,董事会根本就开不成。这次董事会只好允许关联方董事参加了董事会表决。

    另外,去年年末,江苏亚星客车集团有限公司与扬州市政府在江苏扬州签订了新的合作协议,重新调整亚星集团下属各公司与亚星-奔驰有限公司之间的产品分工。当事者称,此协议是为了避免亚星-奔驰与亚星客车之间的同业竞争,协议规定,亚星-奔驰的营业范围为8.2米以上公路客车,亚星集团下属各公司的营业范围为8.2米及8.2米以下的公路客车及公交客车。但业内人士分析,大型客车15%以上的利润率要明显高于中型客车。这一决定,实际上是让亚星客车放弃了一块肥肉。

    张榕森在回答《财经时报》问题的时候,间接证实这一观点,张坦承,在目前亚星客车采取的扭亏措施中,就有突破车长的限制,生产大型客车一项。

    格林柯尔出手

    家电企业入股汽车已经不算新闻,比春兰、比亚迪和粤美的的行动已经证明,汽车也是家电企业寻求突围的重要方向之一。

    但是格林柯尔此举还是令一些市场人士吃惊。入主美菱电器以来,舆论对格林柯尔收购科龙时的种种猜测纷纷瓦解,加上格林柯尔张旗宣称做家电业巨头,更令业界对其重整家电业山河的决心深信不疑。而此番取道汽车,是否意味着其在家电整合大业尚未完成之时已经开始考虑退身之步?不管怎样,汽车行业目前仍有稳定的10%以上的利润率,而家电行业中,最好的企业实际利润率也已经不足5%。

    对于格林柯尔与亚星客车谈判一事,张榕森没有承认也没有否认,只是对记者称,他只能按照上市公司规则披露信息。但提及家电企业与汽车企业合作的可行性,张榕森表示,从技术角度,家电和汽车是隔行的,但从经营企业的角度,双方并没有什么差距。张榕森还对记者强调,家电企业是经受过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考验的,因此有很强的市场适应能力,“理念强,办法多”,这些都是汽车企业所需要的。

    由此看来,亚星客车选择家电业资本运作老手格林柯尔并非没有可能。对于每年还有千万利润的亚星客车来说,钱似乎也不是大的问题,“客车并不需要轿车那样大的资本投入”——当记者质疑家电企业进入汽车业的资本实力时,张榕森如是说。

    证券分析师谨慎看待格林柯尔这次可能的收购。江苏鼎天分析师秦洪认为,亚星客车虽然现在还能做出每股3元多的净资产,但实际上缺少盈利前景。曾有与其观点相近的分析指出,亚星客车的主要用途是城市公交,而城市公交用车常常被地方垄断,主要的城市几乎都有自己的客车。另外,城市公交用车往往是政府贷款采购,不利回款,而且利润率微薄,因此缺乏获得盈利的活力。记者在搜寻资料中也发现,亚星客车目前的应收账款高达2亿多元。
来源:财经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