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相关分析评论 > 正文
 
比尔·盖茨给中国股市带来什么?

2004年07月25日 21:10
    理念不更新就将被淘汰如今的中国股市,与几年前相比,发生的变化之大,世界瞩目,令投资人必须快速吸纳新的知识,快速转变旧的思维。盘子大了,投资理念变了,参与者结构也在不断地变化……作为一个投资者,如果理念不更新,基本上就是股市的淘汰对象。

    回忆上世纪90年代初,大部分投资者根本就不知道股票代表的是什么,业绩是什么,更不知道净资产、市盈率、市净率之类的含义。

    那时候,只要股市涨了,大家就都买,跌了,大家就都套。买什么股票,股评家说了算,报纸电视说了算。

    只要有行情,你不明白不要紧,闭上眼睛也有钱赚。

    那时候的市场,单纯得可爱。

    如今的股市日趋成熟现在不同了,股市老成得让人难以适应。日前《上海证券报》有一则消息挺有意思:记者从中国证监会获悉,比尔及梅林达·盖茨基金会(Bill&MelindaGatesFoundation)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资格日前已获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这也是中国首次给予非金融机构QFII资格。

    上月底作为微软公司董事长的比尔·盖茨访问了中国,受到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接见。在会见中,温家宝总理对比尔及梅林达·盖茨基金会多年来支持中国公益和卫生保健事业的行动表示赞赏。

    据悉,比尔及梅林达·盖茨基金会成立于2000年1月,其创立者为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及其妻子梅林达·盖茨。截至去年12月31日,该基金名下的总资产为268亿美元。该基金会属非盈利性质,旨在促进全球卫生和教育领域的平等。去年一年中,该基金会共对外捐助11.8亿美元,主要集中在卫生及教育领域。

    2002年的捐款总额为11.6亿美元。

    ———这则消息不长,但我看了以后有一种特别的感觉,却说不出来。

    说它是重大利好,市场没有反应;说它是普通消息,但意义又实在重大。

    是市场麻痹了,还是消息本身力度不够?

    比尔·盖茨看好中国股市,这在10年前,别说他获准投资,就是单单一个消息,就足以让股市大大兴奋一下子。而今天,市场好像并没有听到这个声音,我行我素。

    其实,这是一种成熟。

    中国股市大有希望比尔·盖茨确实厉害,但是他的到来,只是看好中国股市的未来,并不等于一下子就把行情给弄起来。而且,比尔·盖茨买了中国股票,不等于中国股市就大涨。大涨有大涨的理由,大跌有大跌的原因。未来的股市,激动的机会会越来越少,即便有,也是局部时段,局部板块的居多;而成熟的运行,将占据主导地位。

    比尔·盖茨带给中国股市的,不一定是立即的暴涨,但是,我们最起码可以从中看到,中国股市是大有潜力、大有希望的。
来源:兰州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