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盖茨其人 > 正文
 
管理240亿慈善基金 盖茨老爸帮儿子花钱

2004年08月09日 21:23
    世界头号富翁比尔·盖茨始终保持着一些神秘。他很在意个人隐私和家庭生活,业余时间主要用来陪伴妻子梅琳达和孩子,或者与父亲威廉·盖茨二世在一起。

    老盖茨是法律专家

    盖茨曾经对好朋友说过:“从我父母亲的身上我看到了自己未来家庭的模式。我们一家人总是相互沟通,一起生活……整个家就像是一个团结的集体。”

    盖茨家族是西雅图市的望族。盖茨的父亲威廉·盖茨二世是西雅图著名的律师,是市场运作和法律事务方面的专家。他早年从华盛顿大学法学院毕业,曾当过西雅图和华盛顿州律师协会的总裁。儿子功成名就之后,老盖茨就不做律师了,他担任非赢利组织———华盛顿州科技策略联盟的主席。为了胜任这个职位,他花了很多时间和专家讨论经济发展,并不停穿梭在各高科技重镇之间。

    盖茨的母亲玛丽是银行家的女儿,在社交和商业上游刃有余,做过许多机构的董事。她1994年去世后,西雅图市为了纪念她,还以她的名字命名了一条街道。为了让孩子从小接受良好的教育,老盖茨夫妇将盖茨送进校规极严的西雅图湖滨私立中学就读。就是在这里,盖茨开始接触他一生事业的重心———电脑,也遇见了未来的工作搭档保罗·艾伦。

    退休后给儿子管基金

    盖茨早就说过,他打算把他的财富捐赠出去。“我只是这笔财富的看管人,我需要找到最好的方式来使用它,因为最终我会把我所有的财富都投入到基金会里。”盖茨如此热心于慈善事业,这要归功于他老爸。

    随着微软名气和财富的增长,要求捐款的信件像雪片般飞来,但盖茨一概不理,这令他父母十分难堪。老盖茨后来回忆说:“他母亲和我一直劝告他,作为一个好公民,一定要多为社会做些事。”但盖茨听不进去。有时妈妈的唠叨让他不耐烦,他就还嘴:“妈妈,我有一个公司要管理。我为社会能做的最好的事,就是让这个企业成功。”

    促进盖茨根本转变的,是1993年秋天,他和后来成为他妻子的梅琳达等人到非洲旅游,当地人民的极度贫困激起盖茨心灵的震颤。盖茨感慨之余,扪心自问:“我能做什么?”老盖茨对儿子说,应该建立基金会,开展慈善工作。这一次,盖茨欣然答应,建立了9400万美元的基金会。以前那个被讥为一毛不拔的“吝啬鬼”开始大笔捐赠了。盖茨的慈善事业越做越大。2000年1月,盖茨家族将原先的两个基金会合并,组成了“比尔与梅琳达基金会”。这一基金会由老盖茨统领,目前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慈善基金会,总额高达240亿美元。老盖茨说,他的退休生活其乐无穷。他大部分时间都用在“挥霍”儿子赚来的财富上,把这些钱拿来捐赠给全球各地的医疗和教育计划。

    反对取消遗产税

    为了慈善事业,老盖茨常常满世界奔走,但他最常住的地方仍然是在西雅图盖茨从小长大的老宅。虽然儿子是个大富翁,老爸却不捍卫富翁的利益。布什(专题,图库)上台后,为了刺激美国经济,决定大幅减税,对一些要求富人承担更多社会义务的法律举起“改革”大刀,计划在2010年前逐步取消遗产税。布什没想到,他为富人谋利益,富人却争相表态说不领情。2001年2月,美国120名富翁联名在《纽约时报》上刊登广告,呼吁政府不要取消遗产税。这些人中,就有老盖茨。老盖茨在请愿书中写道:取消遗产税将使美国百万富翁、亿万富翁的孩子不劳而获,使富人永远富有,穷人永远贫穷。

    深以儿子为荣

    当老盖茨以他父亲的名字为儿子命名时,绝对想不到有一天“比尔·盖茨”这个名字会名扬四海。老盖茨说他深以儿子为荣。有记者问他:“您最常给儿子的忠告是什么?”老盖茨乐呵呵地说:“我们只是让他做事规矩些,把衣服放好,把牙刷了等等。说实话,我还真想不出什么时候给过他正式的建议和忠告。总的说来,是他本人造就了他自己。”老盖茨说,盖茨从小就很独立自主,他的价值观绝大多数来自他对社会的观察和思考。老盖茨反复强调,金钱并不是他儿子一生追求的目标。他希望儿子能找到一种方式,过轻松一点的生活。

    老盖茨还风趣地嘲弄他的儿子:“从某种意义上看,我觉得我儿子根本享受不到我所享受的这么多乐趣———尤其是当他和满满一屋子律师在一起的时候。”

    
来源: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