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走近宝钢 > 正文
 
专访宝钢董事长谢企华

2004年08月12日 10:00
    成为世界500强,对于宝钢来说既是提升企业形象的机遇,也是面临更激烈竞争的挑战

    宝钢将不断与世界顶尖企业对标,在寻找差距中落实措施,在缩小差距中实现超越

    在管理体制上加速推进一体化运作步伐;到2005年形成整体运作体制的雏形,到2010年实现一体化运作,直接进入国际资本市场

    --谢企华

    7月12日,美国《财富》杂志正式公布2003年度全球500强企业排名,宝钢集团以年营业收入1204亿元列第372位,成为中国竞争性行业和制造业中第一批进入世界500强的公司。

    8月初,有关宝钢集团谋划整体上市融资200亿的传闻成为证券市场广泛关注的焦点。8月10日宝钢因召开董事会停牌,次日依旧停牌。8月11日晚,宝钢增发融资280.2亿的消息得到证实。

    1978年10月,谢企华进入筹建中的宝钢;1994年,她出任宝钢集团总经理;2003年,她集宝钢集团董事长和总经理头衔于一身。

    2004年8月10日,谢企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宝钢已拟定“十一五”期间的规划框架,“干3000万吨、看4000万吨、想5000万吨”,实现2010年成为世界钢铁业前三强的奋斗目标。11日,她赶赴北京,准备出席定于今天召开的宝钢新闻发布会。

    8月12日上午,上海宝钢集团公司(简称:宝钢)在北京召开2004年上半年度业绩发布会,同时敲定整体上市方案。8月11日,即将启程赴京的宝钢董事长、总经理谢企华于行前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

    记者:在公布中报前一整月,也就是7月12日,对宝钢来说是个里程碑的日子,宝钢成为中国竞争性行业和制造业中率先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有一个问题,谢总也许早已了然于心,但我们仍然希望倾听你在这里给我们完整阐述一下进入世界500强对宝钢的意义?

    谢企华:成为世界500强,对于宝钢来说既是提升企业形象的机遇,也是面临更激烈竞争的挑战。

    我们已经清醒地看到,和世界500强的先进钢铁企业相比,宝钢在不少方面还有差距,尤其在新技术的研发能力、企业核心竞争力、高精尖的专业人才、国际化经营能力等方面差距明显,不加倍努力迎头赶上,宝钢就会在竞争中处于下风,就会有生存危机。因此,宝钢将不断与世界顶尖企业对标,在寻找差距中落实措施,在缩小差距中实现超越。

    进入世界500强,仅仅意味着企业跨出了一大步,今后能否在排名榜上往前攀升,还得看企业自身的发展持续力。世界500强上榜名单年年在变,进入世界500强并非高枕无忧,做大之后如何做强,将是已经或者想要上榜的企业必须交出的答卷。宝钢决不能自我陶醉,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只有通过老老实实地学习、实实在在地创新、认认真真地工作,才能进一步做大规模、做强企业。

    记者:谢总说过,宝钢用了约25年时间从一个国家重点投资的“中国现代化样板企业”发展为一个世界级企业。作为见证25年历程的宝钢人,你能否给我们回顾一下整个过程?

    谢企华:1978年12月23日,我清楚地记得是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闭幕的第二天,宝钢打下第一根桩,1985年9月一期工程完工投产,1991年6月二期工程建成投产。宝钢的建成和投产达产,使中国钢铁业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一举缩短了20年。随后,宝钢自筹资金520多亿元建设的三期工程于2001年全面建成。

    1995年,宝钢提出了准备用15年时间跻身世界500强的奋斗目标。1998年11月,宝钢、上钢、梅钢等三家上海地区钢铁企业实行联合,实现国有资产的优化重组。新组建的上海宝钢集团公司提出通过建设六大精品基地,争取2005年成为世界500强。5年来,宝钢大力推进集团公司一体化,加速钢铁精品基地和钢铁工业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研发基地的建设,梳理和规划非钢产业,推进适度相关多元化发展,使企业经济效益显著提高,整体实力明显增强。

    同时,标准普尔对宝钢的评级也逐年上升,去年已上调至当时的中国国家主权级BBB,前景展望稳定。目前,宝钢已发展成年产钢2000万吨,中国规模最大、最现代化、技术装备最先进、产品工艺档次最高、综合实力最强的钢铁联合企业。

    去年,宝钢粗钢产量达到1987万吨,世界排名第六。核心企业宝钢股份在全球同行中吨钢盈利能力最强,在2004年国际钢铁动态咨询公司的排名中,综合竞争力在全球钢铁企业中列第三位,并被世界钢铁权威杂志《世界钢铁业指南》认为是未来最具发展潜力的钢铁企业。

    与钢铁主业相关联的贸易、化工、信息技术、工程技术等相关多元产业也取得了相当规模的发展。2003年,全球钢铁市场趋旺,尤其是中国的钢铁市场需求强劲,宝钢抓住市场机遇,取得令人振奋的经营业绩:实现合并销售收入1204亿元,比2002年提升了四成,实现利润131亿元。宝钢人一鼓作气,完成了跻身世界500强这一历史性的冲刺。

    记者:有媒体在评价谢总时这么说———“凭借‘以柔克刚’的经营管理风格和独到的眼光、领导能力及丰富的经验”,驾驭了当量千亿的中国钢铁巨舰。你觉得在你的管理生涯中,什么是必不可少的?

    谢企华:我觉得是“创新”。25年来,宝钢从一家引进技术最多、装备水平最高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发展为创新能力最强、科技成果转化率达到95%以上的全国首批技术创新试点企业之一,并荣获“国家企业技术进步奖”。宝钢注重核心技术的培育并形成自主知识产权,近年来,专利申请量以20%幅度逐年递增,80余件专利技术在国内外博览会上获金、银奖,不断形成的专利技术有力地支持了精品基地建设。

    而且,在迈向500强进程中,宝钢致力于建设钢铁精品基地和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研发基地,依靠精品战略提高产品竞争力。近年来,宝钢的汽车板、造船板、石油和管线用钢、不锈钢、电工钢、高等级建筑用钢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比例大幅上升,全面进入国内外高端钢铁产品的竞争市场。

    宝钢始终把汽车板作为战略产品,以满足汽车工业不断增长的需求为己任,汽车板年销量逐年增长,2003年宝钢生产汽车板突破150万吨,占据国内市场半壁江山,并具备了向世界各大著名汽车制造商供货的能力,一汽大众奥迪A6、上海大众帕萨特、上海通用别克等国内高档次轿车都已用上了宝钢板。

    宝钢家电用钢、塑模钢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40%。油井管、石油钻杆被各大油田普遍采用,并出口中东、欧美等市场。宝钢为“神舟”四号、五号航天飞船关键部位提供耐高温用材,生产的船板通过8家国际船级社的质量认证,能覆盖大型船舶整船供应,国内市场份额达到30%,占全国第一。用宝钢镀锡板做的钢制易拉罐成为市场新宠,国内市场占到20%。宝钢股份高等级管线钢是国际名牌产品,广泛用于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在举世瞩目的西气东输工程中,宝钢以66%的供货量成为最大的管材供应商。

    记者:我们注意到,宝钢正逐渐加快实施国际化战略,打造国际化的宝钢。

    谢企华:是的,这是宝钢非常注重的策略。1985年,刚刚投产一个月的宝钢就实现了焦化产品的出口。宝钢实施“走出去”战略,坚持每年把10%的产品投放国际市场,接受最挑剔用户的检验。1990年10月,宝钢热轧卷首次出口德国、日本。2001年,宝钢汽车板登陆欧洲市场。到去年,宝钢累计出口钢铁产品1730万吨,产品批量进入菲亚特、福特、开利、伊莱克斯、惠而浦、梅洛尼等国际知名汽车、家电企业。宝钢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提升了产品档次,优化了产品结构,使宝钢产品不仅在国内领先,而且在国际市场具有竞争力。

    宝钢不断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在亚、欧、非、美、澳五大洲都设有贸易公司,形成海外营销网络,已建立经营钢材贸易、原材料采购、航运、采矿业务的海外公司11家。宝钢与全球知名钢铁企业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与新日铁、阿塞洛签订协议,合资建设世界顶级汽车板生产厂;与全球最大的钢铁集团阿赛洛等世界钢铁巨头联姻,合作建设激光拼焊项目;与日本住友等合资建设一汽宝友激光拼焊生产线,不仅有效地导入了先进的技术,也通过合作进一步提高了宝钢在国际上的品牌知名度。

    宝钢实现从单纯的产品出口到对外直接投资,第一个海外直接投资建设项目,与巴西CVRD合资组建钢厂已进入正式启动阶段,将利用巴西低成本、高品位铁矿,建设板坯生产线,产量将达到每年370万吨,预计今后的产能将扩大到每年750万吨。

    事实上,每一次战略,都充分体现了宝钢“以全面推进国际化经营、成为一流跨国公司”的目标,推动宝钢进入国际资本市场,实现投融资的国际化和采购营销的全球化,提升宝钢钢铁产品在全球市场的市场份额。

    记者:宝钢一直非常强调战略管理,挺进全球500强之后,宝钢的新一轮计划是什么?

    谢企华:到2005年,宝钢的钢铁主业要保持在中国钢铁业中的领先地位,建成中国最大、最具竞争力的钢铁精品基地和钢铁工业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研发基地。到2010年,宝钢钢铁主业综合竞争力进入世界前三名;成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竞争力的大型跨国集团。

    根据新一轮发展目标,宝钢将积极实施钢铁精品战略、适度多元化战略、资本经营战略和国际化经营战略。在管理体制上加速推进一体化运作步伐;到2005年形成整体运作体制的雏形,到2010年实现一体化运作,直接进入国际资本市场,成为国际化、公众化公司。
 
媒体评价

    《财富》:“以柔克刚的‘铁娘子’”

    以柔克刚的经营风格,让宝钢这样“硬邦邦”的企业,常有以柔克刚的惊人之作。如以40万年薪加20万补贴待遇,打破市场行情延聘人才;如实施弹性工时等,都是谢企华刚中带柔的创意,也是她驾驭钢铁的制胜之道。

    《福布斯》:宝钢是怎样炼成的

    谢企华似乎有足够的理由松口气了。

    然而,“把宝钢锻造成世界前三强”的目标容不得她喘气休息。钢铁热的背后同样隐伏着危机。钢铁业的竞争,已演变成一个全球范围的竞争。

    一边加紧对原材料的争夺,另一边又带领宝钢向国际市场开拓,去年是谢企华最为繁忙的一年。现在,面对新近出现的另一种对钢铁过热的担忧之声,她已非常心平气和了。

    《商业周刊》:中国钢铁业标志性人物

    在中国钢铁业界,谢企华是一个标志性的人物,是驾驭中国钢铁航母之人。

    中央电视台:“驾驭钢铁航母的女舵手”

    宝钢是中国规模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其上市公司宝钢股份被誉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定海神针”,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谢企华则被称为“驾驭钢铁航母的女舵手”。

    谢企华强调“成为”而不是“进入”500强,不只是从销售收入上看中500强的最低门槛,而是注重做强,拥有在世界同行中的发言权和与国际大公司竞争的实力。

    《中国经济时报》:“全球50商界女强人”

    我们在谢企华身上看到了她对宝钢的思考,看到了宝钢的战略。谢企华也曾在某个场合表示,加入世界500强的行列,只是宝钢的一个阶段性目标,宝钢的最终目标是成为一流的跨国公司。

    
来源:国际金融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