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走近宝钢 > 正文
 
宝钢"十一五":跻身世界钢铁业"三强"

2004年08月12日 09:14
    今年上半年销售额和利润等各项经济指标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宝钢在昂首挺进世界500强之后,下一步如何发展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宝钢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谢企华在近日的一次会议上充满信心地表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宝钢已拟定"十一五"期间的规划框架,在做强的前提下,提出了"干3000万吨、看4000万吨、想5000万吨"的目标。

    谢企华指出,成为世界500强,宝钢的国际知名度更高了,企业形象进一步提升了,使宝钢进入了更加广阔的全球竞争大舞台。要把宝钢的发展真正融入全球经济的大循环之中,并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我们惟一可选择的路就是加快发展步伐,持续做大做强。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充分意识到与国际先进钢铁企业相比,宝钢在新技术研发能力、企业核心竞争力、专业精英人才、国际化经营能力等方面的差距。全体宝钢人一定要怀着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通过老老实实地学习、实实在在地创新、认认真真地工作,不断提升企业的竞争实力,才有可能以强势企业的形象稳固地屹立在世界500强之中,才能实现2010年成为世界钢铁业前三强的奋斗目标。

    今年以来,面对钢材市场多变、煤炭资源紧缺、运输紧张、错峰限电、技改施工与生产交叉进行,以及原燃料大幅度涨价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宝钢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经济效益为中心,大力推进企业一体化改革,优化资源配置,均衡组织生产,生产经营、重大项目建设和改革发展稳定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上半年销售额和利润等各项经济指标均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谢企华强调,下半年要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方向,继续围绕宝钢新一轮发展第一阶段的八项任务,深化宝钢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和管理创新,加紧推进一体化运作;要加快钢铁精品基地和钢铁工业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研发基地建设,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要以只争朝夕、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精心组织好生产经营,全面完成2004年各项任务。

    在阐述宝钢"十一五"规划构想和新一轮钢铁主业发展的六项原则时,谢企华指出,宝钢新一轮发展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针,坚持精品战略,坚持与城市发展相融合,坚持技术创新,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十一五"期间,宝钢在做强的前提下,钢铁生产规模要通过扩建符合国民经济发展需要的新项目、兼并重组有发展前景的钢铁企业,来实现跨越式发展,干3000万吨、看4000万吨、想5000万吨。宝钢主要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持续保持或达到的目标是:汽车板50%以上,电工钢40%以上,家电用钢40%以上,造船板30%,管线钢40%,不锈钢30%;宝钢产品的国际市场进一步得到拓展,出口产品的结构不断优化。新一轮钢铁主业发展的六项原则是:面向市场,精品精益化生产原则;统筹整合,优化配置,发挥最大整体优势原则;技术与规模发展,投资与回报并重,实现效益最大化原则;技术创新,形成专有技术和产品原则;提高质量,降低成本,增强市场竞争力原则;保护环境,节约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原则
来源:上海证券报